衰落詩詞創作班

從上週起每週四我開始參加一門「詩詞創作班」
這個班是我老爸開的課程
他應該算是作詩高手吧
身上有好幾個詩會的嚇人頭銜的那種高手

為什麼我會去參加呢
一方面是因為我的骨子裡可能流有跟我老爸一樣的興趣與天分
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詩詞創作班」很。屌。

詩。詞。創。作。耶
就是以前我們熟悉的唐詩300首的那種古詩創作
要講究平仄,講究韻角的那種

我上過兩次課了
感覺老爸上課的調調簡直衰弱無比
第一堂課的口頭禪是「這不重要」
本堂講課過程中,一直處在到底何時要進入重點的疑慮
然後,聽到老爸講了很多,接著又隨即補上
這。不。重。要
第二堂課的口頭禪則是「這個不教」
配合著教材,依著書籍目錄,一個一個的帶著大家瀏覽,然後瀏覽完後
老爸又補上一句
這。個。不。教

我不知道是老爸上課的功力有問題,還是怎樣
不過我寧願比較相信,他葫蘆裡藏著個特別的寶藥
我非常有耐心的聽著他講的內容,
帶著從一堆垃圾裡尋寶的心情 (呵..這可不是批評)

我想老爸比較適合教聰明的學生
適合那種不拘泥形式,會自己思考的學生
雖然我真的頻頻為他冒冷汗

老爸在第1堂出了習題,針對「白帝」、「紅葉」、「巧慧」、「雲淡淡」、「人空老」以及「才子佳人世間兩美」,要大家回家去寫出符合平仄原理的對句。第2堂課他叫我上台去寫了我的習作成果,順便向大家介紹我是他女兒...。我可以感覺到他的驕傲,看到一個這麼自負的人在自己女兒面前那麼自卑,我覺得實在有點心酸跟心疼,呵...就像那種希望「後繼有人」的劇碼。
其實。我真的不只是想要支持他而已。但看到他開心,我其實也開心著
很多難以言喻的父女恩怨情仇,一時間感觸還真是說不清

第2堂課老爸在開始上課前,花了將近40分鐘勉勵同學
第一句是「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勉勵學習是不斷的練習,那麼就會產生於我心有所感應般的喜悅
他還特別強調:悅則不等同於高興,而是「於我心有感應」
呵呵...還搞得真玄呢。不過其實也蠻妙的。

第二句是「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於予與何誅?」
感覺上好像拐著彎罵學員是朽木,是糞土
不過神奇的老爸還是ㄠ回來,結論也令人噴飯
他說就算像「宰予」那種被孔子形容為朽木糞土的學生,
後來也可成為72賢之一
還真是令人3條線,拍案叫絕的勉勵方式啊~

anyway 加油吧。老爸
我會當妳忠實的學生
努力的找重點,試著聽出玄機的
哈哈

補充:
朋友說有怎樣的爸就有怎樣的女兒啊
恩恩,創造三條線是我們的專長吧
呵呵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