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到不了的地方都叫遠方

「所有到不了的地方都叫遠方」-來自前日不小心聽到南拳媽媽-「牡丹江」裡面的一句歌詞,今日看到有位好友,恰巧也在她的MSN暱稱上這樣寫著...。一些差點忘記思索的念頭,於是在腦中浮現...。

是吧。往往在生命中「到不了的地方」,可分為一個地點(也可以是地位),一個位置(也可以是你在某人心裡的份量);到不了的原因繁如星,可能妳尚未拿到入場券,也或許那根本就不是你該去的地方。在人生錯綜複雜的地圖上,再如何有容乃大的人,總有屬於他自己最舒適的區塊,像是某些人總走台客會走的區塊,像是某些人總走上流社會的區塊;而人是如此有著主觀,生命越走越多,就越會發現個性造就命運的這種事(那並沒有什麼不好,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人生的走向雖然總無法細微分類,但大抵也會有所謂的道路可循。

我想我要說的是「所有到不了的地方都叫遠方」,這樣的乾脆是單純的,只要到不了,就乾脆當那是遠方吧!不需要圖費力氣,鑽牛角尖的過渡掙扎,看照眼前-到得了的-也就足夠。更簡單,更純樸的身心安頓,不就是這樣嗎?遠方,其實毫無意義,只要到不了,就是遠方,那是個跟你沒關係的遠方,讓遠方繼續存在,而妳在這裡好好快樂活著,不也很棒?愛自己的這塊所在,讓它越來越大,越來越豐富,漸漸的那遼闊,已比遠方更美。

Comments

Unknown said…
原來佛教裡的 彼岸
就是這個意思阿
到不了的遠方
很好的一篇呀!!
有種淡淡欣然了解的韻味..
所有到不了的地方都叫遠方...
去下載"牡丹江"來聽聽..
Anonymous said…
不小心看到這篇文章 跟我有點關係吧
並不特別記得這句話在哪裡出現 只知道他悄悄複印在腦海 然後在某些時候就浮現了
我们也許常會對有些字句有感覺 那會有種有人明白你的欣慰 而妳把我說不清處的感覺表達出來了 有妳的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