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純

曾經,在我心中,被認定可以掛上「朋友」名號這回事,是必須經過非常嚴格且微妙的結合才能產生的,當我的嘴裡說你是我的朋友,但心裡卻不見得這麼想,多數人初認識我時,經常以為我隨性好相處,而且誤以為我朋友很多。(說真的,我的朋友5根手指就數得完)老實說,我也是個表裡不一的人,同時非常不好相處,當我越不把人當朋友看時,就越會演出虛情假意與撒嬌胡謅那套,掩飾我不把你當朋友的事實(很虛假對吧);我對於那種打著友誼名號,進而企圖獲取友誼回饋的作法,更是厭惡至極,例如遇到我對你這麼好,你怎麼這樣對我的說法時,我也一心認為那是幼稚心態作祟,有人說:朋友之間本來就該互相,友誼同時也是需要經營的,老實說,我曾經非常鄙視這種說法,但或許我才是真正幼稚的人吧~因為我總期望友誼一拍即合~要對誰好就對誰好,跟人家對我好不好一點關係也沒有~

這幾年來,我對友誼的態度漸漸轉變為奇妙的兩塊,隨著網路所帶來的影響,電子報、網誌讓人們有機會,在尚未真正認識一個人之前,就可先透過文章去深入窺探一個人平常所愛所想,甚至瞧見一些心裡話。透過留言的頻繁互動,很多瞬間真的會使人以為你跟對方就「好像」是朋友。我有幾個所謂的網友,就這樣來來往往超過3年以上,然而,從網路跨到現實的,卻似乎始終存在著一條線,我想,大多數的人總認為在虛擬世界認識的人所產生的友誼,也該存在於那個世界吧~在現實中不太愛交朋友的我,卻意外轉變為相當熱情的性格,硬要跨越那條界線的那種人~我的孤僻,很難把人真正當朋友的友誼觀,竟然被網路給鬆動了~

網路上我所呈現的自己是誠實的,而這份誠實被看見,更沒有任何顧忌與羞赧,如果有人看過我所寫所言而得到某些感應,進而想認識我,我會非常認真的開心,因為,我想要被看見的真實被看見了;然而,大多數我在網路上遇到的人,卻跟我不一樣,他們面對虛擬與現實的界線,好像天生就清楚那定義,可以自然而然的分得相當清楚…(寫到這裡,不免覺得,無論在現實或虛擬世界,為何我的交友觀總是跟人背道而馳呢?)

我覺得在現實中很難巧合的去遇到你真正想遇到的人來作為朋友,在網路上卻可以先躲起來觀察瞭解,然後再決定要不要跟這個人認識。在網路世界中的我是活絡的、NICE的、熱情的、搞笑的、深入的,與現實對待朋友的態度有頗大差距,有人或許會幫我解釋為,那是因為我們在現實隱藏了自己,在網路世界裡覺得比較自在的緣故所產生的影響,但我知道不是這樣的,我還是我,我在現實狀態中,既沒隱藏自己,在網路世界中也沒虛擬自己,但是友誼的態度就這樣硬生生的分成兩種面貌。

有幾次,我有幸跨過這兩個世界的界線,感受那其中的差距到底在哪?到底我會選擇在網路上的熱情人格,還是現實狀態中孤僻人格去面對要由虛擬走入真實的朋友呢?有時候虛擬真的是比較美的,所以在真實世界中,你會用虛擬世界中所瞭解的角度去看對方,幫他加分,然後也有可能,再用真實世界中所看見的角度,給他減分,在一正一負的評斷中,往往不旦沒做成真實世界裡的好朋友,在虛擬世界裡那份友誼也變得不那麼吸引人了。這麼說來,是不是不要跨越那條界線比較好呢?我會說,不。透過我實際的體會,我發現如果只是以為單純見了面,就可以從虛擬中的朋友,理所當然的變成現實裡的朋友,那當然做不成朋友。我漸漸瞭解,現實世界中畢竟存在著現實世界的運行法則,除了互動是直接的,同時也會侵入到生活空間與時間裡,無論發展是好是壞,我認為我們還是必須帶著開放的態度,不拒絕產生美好的可能。當然我也會秉持這個開放的態度,希望自己在虛擬與現實世界中,對待朋友的嘴臉更加一致。

這是我對於友誼觀念的鬆動、改變、說明,但同時也仍然維持是朋友就會是朋友的想法,無論在現實或虛擬世界中,不要以友誼兩字,強求彼此或定義住彼此的關係,我想是更好的~

以上僅獻給所有我現實世界的朋友,以及想跟我作朋友的朋友,與我的虛擬世界的朋友們

Comments

Peggy said…
"要對誰好就對誰好,跟人家對我好不好一點關係也沒有~"
對啊對啊
我也是這樣認為耶
我...
對朋友的定義也有一番自我的見解
反正"都是自己"就對啦!


我每次看到:字辭驗證
都會想 如果他是個有涵義的辭彙
那是不是就會多學點單字?因為我們必須看著他打出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