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姬料理教室- [ 醃蜆仔 ]

啥?
絕對不要懷疑你來錯網站,你的眼睛絕對沒有問題!
沒錯!在BaggyWalking也是可以學做菜~~~滴~
今天為大家介紹的是~ [ 醃蜆仔 ]





首先《1》你必須先到菜市場買蜆仔,目前市價約50-60元/斤,請務必問老闆吐"沙"了沒?沒吐的話,買回來還要吐多久?(某些對一斤沒概念的人,請恕我沒辦法一顆一顆數,然後向您報告一斤到底有多少顆蜆仔,但您可參考上圖,大致感受一下其量:碗公直徑17cm深度8cm)

接著《2》依據老闆回應蜆仔吐 "沙"狀況,加以處理。
《2-1》已吐好沙:請將蜆仔安靜的放在碗公裡,然後注入剛好淹過蜆仔的生水,加半匙鹽,略略讓它吐個30分鐘即可←此舉是為了防止老闆騙你吐好沙,結果讓你吃到滿嘴沙的安全作法,若30分鐘過去,發現水蠻清澈,沒啥沙子,那才表示真正吐沙完畢!)
《2-2》尚未吐好沙:依據老闆所提供仍須吐沙的時間,以2-1作法,讓蜆仔吐沙,議依據蜆仔吐出沙子的多寡狀況,重複換水多次,讓蜆仔繼續吐到乾淨為止(經驗值:沙子很多就1小時換1次水,沙子不太多就2小時換一次水)

接近完成《3》好了!蜆仔吐好沙了,接著要讓蜆殼開啟~提供兩種方式
《3-1》使用沸水淋灑:這種作法做出來蜆肉滑溜飽滿,充滿光澤,就像海產店在賣的那種,但缺點是蜆殼容易殘留一些肉眼看不到的細菌,如要採用本作法,請在蜆仔吐完沙之後,將水完全瀝乾,靜靜放它個半小時,此時蜆仔會因為飢渴,而微微張開他的殼~就趁此時,用滾燙的熱水給他淋下去,稍微攪拌個20秒,將熱水倒掉即可。
《3-2》使用熱水煮開:直接將蜆仔放到鍋子裡煮,就像煮湯一樣,丟下去看到蜆仔殼都開了,就可關火撈起。此種作法蜆殼容易開啟,並可達到殺菌效果,但蜆肉較無彈性,口感較差

最後!最後!《4》以淹過蜆仔的水量為依據,將其分為3份,冷開水占2/3,醃料占1/3。醃料調製方式:醬油 / 米酒 / 蠔油,比例為3:2:1,最後再加入 ★拍碎的薑2-3小塊 ★拍碎的蒜頭7-8顆 ★切成段的小辣椒 ★2匙的鹽巴,然後再加入冷開水,就大功告成囉~記得要放入冰箱等個24hr.,這樣才會入味,超好吃滴喔~


實在沒有人比我講解得更詳細~更苦口婆心了,突然想到梁靜茹絲路專輯-"瘦瘦的"那首歌某句歌詞~ {已經不當仙女很久了..} ,而我想貝姬我是仙女當太久,竟然懷念起做{歐巴桑}的滋味~恩嗯...其實自己做點料理,是真的蠻不錯滴呦~ 心情好時,也跟著做一做吧~

蜆仔-色澤需澄黃不可有脫皮,蜆與蜆敲碰時應該堅硬扎實,品質不佳的蜆,擊殼時聲音空空的,泡在水裡會浮起來即為死蜆,另外蜆有"養脾補肝作用,也包含有多種有機礦物質以及維生素B2、B6與B12,對於不想吃得太鹹的人來說,那就改煮個清淡的蜆仔湯吧~簡單又營養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的肚子都餓了


對了
關於你的問題
我有回信喔
看的我好想吃
我之前有一陣子瘋狂迷上醃渍小黃瓜
酸甜的滋味超棒(我真不要臉..稱讚自己..哈哈)但是被朋友笑說:妳是懷孕喔!吃那麼酸!
BG said…
TO:Z~
酸!呵..我也超愛~經常突然就很想吃酸梅,然後跟人說著{搞不好我懷孕了喔...}尷尬..可是根本沒人跟我生,我也不想懷孕..只是想吃酸梅罷了..

TO:黑
那個胡椒餅,未免也太難了吧~我家的烤箱應該無法擔此重任,那桿外皮的技術也不是我這手無縛雞之力的仙女可以辦到的~哇哈哈哈~用買的比較快啦~
Anonymous said…
哈囉貝姬
我在這裡回你好了
怕你又沒收到

http://blog.yam.com/quintin/archives/317700.html

這裡有人有詳細的解說
你可以先參考看看喔
若有其他問題我們再來討論囉
BG said…
TO:YODA

辦桌!呵呵...我竟然開始聽見內心尷尬臉紅的笑了起來..呵呵..真希望有天曾在這裡留言過的客倌們..都來我這小廚房,大家一起來大展身手

TO:Glenn
在熬夜後的白日,我竟然佔據了你小小空間與時間,好榮幸~大吟釀啊~就等著有天辦桌的時候,共同享受微醺的快樂吧~
Anonymous said…
我最近很想學這到涼菜,不過阿~
我上網看了很多,搞到我都失敗!!
很多都說吐完沙要冰冷凍,有的說要冰3小時有的又說要冰一個晚上,有的說冰2天,而另依種方法是隔水加熱或用燙的,如果說我蜆仔買回來沒有馬上弄〈但吐完沙了〉之後冰冰箱,隔了一兩天才醃可以嗎?到底要怎樣讓他開比較好?殼要開到什麼程度呢?
還有...醬料..我看到的奇摩知識幾乎都沒說要加開水,都是用醬油...到底需要加開水嗎?糖需要嗎?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
Anonymous said…
Q:買回來沒有馬上弄〈但吐完沙了〉之後冰冰箱,隔了一兩天才醃可以嗎?
A:不行,需馬上處理,才會新鮮又好吃

Q:到底要怎樣讓他開比較好?殼要開到什麼程度呢?
A:用熱水燙不開的蜆仔會比較多,但開啟的程度較為適中,若用煮的很容易就全開,早成蜆肉太老

Q:還有...醬料..我看到的奇摩知識幾乎都沒說要加開水,都是用醬油...到底需要加開水嗎?糖需要嗎?
A:全用醬油也行,但會非常非常鹹,建議還是加入適量的開水,糖也可加一點,建議用冰糖3-5小顆即可。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回覆~!我還在加油..
我今天去買了新鮮的蜆仔回來~〈活的〉
吐完沙之後,我拿了幾顆試了你說的海產店的那個方法讓他開口,我吐完沙後...靜置...
但他都沒因為口渴而開口,還很緊勒~!之後用熱水沖...還是沒開 = =
之後我採用了另依種方法,用冷水小火煮...不過,有的都全開了有的還都是閉著的,而半開的吃起來好像跟海產店吃的不一樣,人家說醃蜆仔是活體下去醃,不過我都煮了,蜆肉不是都變白的了嗎?我的問題出在哪呢?是我太笨還是蜆仔太聰明〉〈
救救我的蜆仔...
Anonymous said…
囧....
聽起來你的作法似乎沒錯,但為何蜆仔會不開,我也不曉得ㄟ.....是不是靜置不夠久?(要30分鐘以上)是不是熱水不夠熱?(要沸騰的水)還是說,你拿來測試的蜆仔,剛好是死的呢?

加油,如果再不能成功,就試試網路上說的冷凍法吧~(只不過,我們家都不是這樣做的就是了...所以我也不知道那樣是不是正確的ㄟ)
Anonymous said…
經過...我後來的努力詢問呢~
問到了一個海產店朋友說他們師傅阿都是靜置到蜆仔有點吐肉在呼吸的時候,小心的把那鍋蜆仔用小火慢慢加溫,不過他說要用泡他的那鍋水下去加熱就是了,等到蜆仔在鍋中有點吐肉的狀態時,試著去攪拌一下,等到他不會縮回去的話就可以醃了~~!
我試驗後....果然成效不錯,開口的程度也滿剛好的,大部分都有開,只是我覺得我的醃料還不是很好吃...
謝謝你唷~! 有不錯的家常料理也多多提供分享唷~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