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問卷 ] 網路成癮自評量

這是來自美國匹茲堡大學心理學者Kimberly S. Young所設計之評量問卷,回答下列問題,然後計分,依據加總分數,看看你的網路上癮症狀如何? 幾乎不會:1分,偶爾:2分,經常如此:3分,幾乎每次:4分,總是如此:5分

01.你會發現上網時間超過原先的計畫嗎:我根本沒有計畫
02.你會放下該完成或執行的事,而將時間用來上網嗎:基本上回家後想做的事情,只有上網,其他一概稱為雜事,不過我會先處理完雜事,然後好好盡情上網
03.你對上網的興奮感或期待,遠勝於其他人際互動嗎: 興奮感?這個翻譯怪怪的,應該翻成『興趣』比較恰當吧..
04.你會在網路上結交新朋友嗎:的確很容易認識人,但我不知道能不能稱作朋友
05.你會因為上網而被他人抱怨或指責嗎:當我回答朋友,我要寫部落格,不想逛無聊的街時
06.你會因為上網,而造成上學或上班遲到/早退/缺勤嗎:我的確經常遲到,但我不承認這與上網有關
07.你會不自主的檢查電子郵件信箱嗎:如果真的有人每天寫給我一些有意義的信件時,我會
08.你會因為上網而使得工作表現失常或成績退步嗎:失常的定義是什麼?偷偷寫部落格,回覆留言,上網購物,算失常嗎?
09.當有人問你上網做些什麼時,會有所防衛或隱瞞嗎: 有人會這樣問嗎?如果有,我會反問他,你為什麼想知道?
10.你會上網尋求情感支援或社交慰藉嗎:尋求?講的好像一副上網找一夜情一樣...真沒禮貌
11.你會迫不及待的提前上網或一有機會就上網嗎:在什麼事情之前的迫不及待?!如果是做愛,我想我會專心做愛的
12.你會覺得少了網路,人生是黑白的嗎:會!!雖然有更多更重要的事,但網路絕不可少
13.若有人在你上網時打擾你,你會憤怒嗎:當專心在做一件事,被打擾時,誰不生氣?
14.你會在離線時仍對網路活動的內容念念不忘嗎:會,如果看過就忘掉,那幹嘛看
15.當你上網後會一再延長自己的上網時間嗎:爽就延長,累就停止,隨興就好啦!
16.你曾嘗試縮減上網時間或不上網卻失敗的經驗嗎:幹嘛要嘗試這個?
17.你會因為上網而縮減睡眠時間嗎:我經常失眠,根本沒什麼睡眠時間好縮減的
18.你會試著隱藏自己的上網時數嗎:有什麼好隱瞞?
19.你會選擇把時間花在網路而不想出門嗎:出門有啥計畫,總不能為了出門而出門吧!
20.你會因為沒上網而心情鬱悶、易怒或心神不寧嗎:電腦壞掉,網路斷線...天啊...真想死...

正常級(20~49)
你是屬於正常的上網行為,雖然有時你會多花了點時間在網路上消磨,但還是有自制能力。

預警級(50~79)
你正遭遇到網路而引起的問題,雖然還沒到達積重難返的地步,還是應該要正視網路帶給你的人生衝擊。最好要有所警覺了。
危險級(80~100)
你的網路使用情形已經成為嚴重的生活問題,你應該要評估網路所帶來的影響,並找出病態網路使用的根源。你或許已經成為網路成癮患者,恐怕需要很強的自制力才能使你恢復常態。建議規劃適當的休閒娛樂以及加強多元的人際關係,必要時可至各大醫院精神科或精神科專科醫院尋求醫生協助。

不用測也知道自己是重症患者, 但這問卷的問題,實在惹人生氣...好像常上網的人,都不正常一樣...到各大醫院精神科或精神科專科醫院尋求醫生協助?加強多元人際關係? 別鬧了!我可不是瘋子!經常上網的人,並不代表社交有問題,好嗎?我就是因為社交太多,才想要安靜一點的上網,獲得新知,寫寫自己的經驗感想,這樣不行嗎?碼的~真是粗糙的問卷,對於乖乖評分自我的人,我說聲抱歉,這真的是一份他媽的問卷!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