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快樂

MY DEAR:

昨日電話裡我們談到村上春樹,今天讓我來說說昨夜關於「村上」的奇遇...

我曾害怕再次看到村上的書籍,甚至到了戒除的地步,雖然那與我是如此貼近,在那些內心式的自言自語(冰冷)以及描述身邊人事物的瑣碎細微裡(疏離),其實正是使我輕易陷入的原因,孤寂被養大,像是吸毒的感覺(呵..再次重申,我沒嗑過藥)當我透過專注的閱讀進入到村上的書本世界裡,總彷彿走進黑洞之中,裡面只有我自己,一開始我完全無視且不在乎黑洞的冰冷,只感覺在此處我內心那個難以說明的.部.分.被理解,連續幾年中毒式閱讀之後,漸漸的我發現我越來越不講話,不想出門,連與人投以個微笑都覺得疲憊,沈默與沈重變成我的姿態,像是背起了重重的行囊,卻不知該往何處去,有天,我開始害怕。(該戒了,我想)


直到最近村上新書[東京奇譚集],我看到網路上介紹此書的引言:人生或許只是一連串看似平凡,卻深具意義的偶然。我像是被吸引著什麼,於是一面克制著自己,一面卻又步步趨近...(該再閱讀了,我想)

近兩三年陸續聽見喜歡村上的朋友評論村上那些不再出現的精彩創作,村上現在走到什麼地步,說實在的,漸漸與我切斷連結,像是一個不相關的符號,雖然這符號曾經深深的刻在我的身體裡...。但你也知道的,最近的偶然太多,包含遇到你,包含前些日子感受魔鬼在我身上所引起的反應,種種的衝擊,我的人生似乎從這一刻要開始走到一個新的道路去。我想我跟村上的緣分,或許就該透過巧合的人生,來次巧合的相聚。

想想我離那村上讀癮的日子,過了應該已有5年之久(我沒太仔細去推算)現在的我,會不會再次陷入難以自拔的境地?我試著感受,但不安感似乎消失了,當我決定要閱讀了之後…。巧合/偶然/卻深具意義,的確有如昨夜我再次拾起村上的文字那番的難以說明。這本書裡的文字(或說這些偶然)也許早就存在於「村上」或者「我」的心裡,經過了數個春夏秋冬,於是果實長成,於是轉為故事,展現的是年份累積得恰恰好,並在這個適合開瓶的時間裡,我瞧見存以靜心,以眼睛幽雅品嚐的我,也像與老友10年後相遇,同樣充滿理解,但卻多了許多暖暖的餘韻….同時[愛]變為具體

MY DEAR 就讓我以這樣花開的瞬間
幽靜而平穩的心情
祝你 情人節快樂

Comments

perfume said…
某友相交14年, 送我的第一本書, 即是20歲那年"挪威的森林".

前年就此決裂的友誼, 雖撐得比早已不見的舊書久, 可如今想來, 選擇悄然湮沒的書本, 卻比悄然變質的義氣更曉得何時優雅退場˙˙˙
BG said…
這樣的退場蕭然,配上目前我所放的背景樂,實在很合,在你日漸減法的生活步調中,或許進來的更多吧...我想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