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衣住行。禮義廉恥

現在非常想寫大量文字的廢話,然後用這些廢話,構成所謂的一篇文章,就像強暴犯一樣發洩獸慾,根本不管被強暴的人如何大聲哭喊、痛苦、尖叫,只想滿足逞快的慾望,現在就想走開的人,你最好給我站住!因為被強暴有時候搞不好是一個契機,你相信嗎?

好了,這篇廢話的標題叫做[食衣住行。禮義廉恥],光是這八個字,我想就可以講一大篇的廢話了吧,把手伸出去窗台外,曬著今日偶發的陽光,手上的菸一直往上飄出很奇妙的煙霧,順著我的指尖,混溶到灰灰藍藍的城市天色裡....。接著,我抽完煙了,開始講廢話。

[食] A:30分鐘前才吃完鹹酥雞,30分鐘後肚子就咕嚕咕嚕叫,然後胃裡開始分泌著飢餓的訊息,腦子開始著急的想著...OH MY GOD怎麼辦啊~晚餐要吃什麼才好?媽的!我真是餓斃了!B:尾牙抽到的咖啡機前幾天舉辦啟用大典,放進一匙的咖啡粉,一個馬克杯的水量,流出黑色液體,加入白色粉末,調製出一種叫做無意義的廉價優雅。C:離公司稍遠的一家早餐店,男老闆與女老闆很年輕,臉上總在早晨露出歐嗨幽的笑容,由於他們做早餐手腳很慢,但為了見.到.這.種.笑.容,於是有時候我遲到15分鐘的原因,就是因為這.種.笑.容.。今天我跟他們攀談問:你們是兄妹或姊弟嗎?男老闆說:應該算是情侶,我說:喔喔~原來是這樣的啊!那真的要祝你們幸福耶!你們長得可真像呢(我知道這樣說可以讓他們快樂一整天,我就是知道,而我的心情也因此愉快了10幾分鐘,就在我把上班卡插進打卡鐘之前的那個早餐店到公司的短暫10幾分鐘)。D:香菸對我來說,應該擺在[食]這一項吧?我這菸鬼被這一次的煙價調漲風波,攪亂了4個多小時的心情,在消息公布的那天下午,我將工作擺一邊,顧自的聯絡能外出購菸的朋友到處蒐購,事後想想還真是白癡,一包漲5元,一條也不過就多50元,就算採購5-6條來囤積,那也不過200-300元,到底省下這些錢,要做什麼呢?再去買菸嗎?真是夠了,覺得自己真是夠了!

[衣] 最近又開始進入不想化妝打扮的日子了,每天都是上半身-運動服,下班身-運動褲or牛仔褲。當然這跟我最近在學車有點關係,想到要穿裙子坐在車子裡面,教練在旁邊教我,我就覺得哪裡不對勁!會不會他以為我要勾引他呢?(還是當我穿上裙子,其實正代表著我有勾引的慾望?)過年的時候,我沒有添購什麼新衣,反倒過年後去買清倉貨,挑的全是春天可穿的T恤,現在,春天真的好像快來了,我打算過兩個星期剪掉衣標,正式讓他們成為我的衣服,然後,把櫃子裡的厚衣服,慢慢洗過一遍,漸漸收納到深處。在這裡,突然想插播一句不相干的話,是今天閒逛網路之餘,覺得還不賴的一句片語:『快樂是未戴面具的悲傷,同樣地,你的笑聲中也常飽含淚水。:出自紀伯倫-先知』

[住]連續一個禮拜下雨,屋子裡面積存過多窒礙的濕氣。在我整個住家空間裡,書房算是一個封閉的異世界,而我總在這邊開放我的心,目前混著菸味跟新書桌味的書房,讓我能更自在舒服的在這裡聽著音樂,抽煙,發呆,洗完澡來這裡換上乾淨的內衣內褲,甚至看A片也會在這裡,當然部落格的部分文章,也是在這裡產生的,其餘的則產生在像現在這樣的上班卻精神出軌的時間裡;書房裡的垃圾桶,沒有什麼太多類型的垃圾,絕大多數都是菸蒂煙灰,以極小的體積,慢慢的累積...但我實在沒有辦法承受直徑*高20cm的立方體內,所容納的全是煙蒂的可怕,所以,經常不到1/3滿就想清理,然後在一種眼不見為淨的逃離之下,繼續著我在書房抽著煙的生活,最近更多的時候想起,我抽煙到底是為了什麼?以前在抽煙裡頭,有一種怪異的驕傲感跟說什麼也死不變心的執著,現在我總在清理幾乎成為煙蒂專用垃圾桶時,感覺到一種不舒服的動搖,一點一點的,在垃圾桶的默默重複累積裡頭,動搖。......這一段,實際上跟[住]實在沒有太大關係。

[行]今天從廣播聽到:2006/2/20起,搭乘公車如持悠遊卡學生或軍警優待票的人,如果沒有穿制服,需要主動出示證件,不然會被開稽查勸導通知,並補票價差額3元。關於這點,因為我最近坐公車次數比較頻繁,其實早發現這個告示貼出,偏偏我就是持學生票的那個人,我看到了,但還是拿著學生票付費。有關這個事件的新聞,指出我這種人叫做[冒用]。除了讓人光火之外,其實更接近的是有種罪惡感產生,但我明明就沒犯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悠遊卡會是學生票,我想答案應該是:我活脫脫就.像.是.學生,所以當然購買時捷運站務人員,自然從未要求我提出什麼證明,自動的就賣給我學生票了。於是,我就這樣一直很自然的使用著學生票,既沒有貪到便宜的快樂,也沒有被誤認為學生的開心,一切就是很.自.然.的.用著學生票。現在竟然被莫名其妙暗指[冒用],我實在有點驚慌失措,一時不知該怎麼辦才好。我沒有冒用啊~大人!雖然我真的不是學生!如果,當我這樣向稽核人員或司機說明的時候,我是不是可以因為被[誣賴]去申請國賠?承辦人員一時的識人不清,怎麼可以怪到我的頭上?對於還要去買一張全票的悠遊卡,只為了避免被誤會[冒用]的不名譽,實在讓人感到無力,出現那種到底是怎麼回事一般的怎麼回事的不真切感。....這個事件花了太多文字說明,跟其他篇章有點不平衡,所以到此結束。

好了。接下來算是進入第二個篇章,有關禮義廉恥。
這個名詞出現的還真是有夠靈光一閃,就接在食衣住行之後,雖然這好像跟蔣公倡導的新生活運動有關係,但其實我現在真的有點想不太起來,到底這四個字在講些什麼?什麼是禮,什麼是義,什麼是廉,什麼是恥...我的腦筋好像打了結一樣,頓時卡在一起。......慢慢回想起來....小時候看過所謂-小故事大啟示-的書籍,裡面似乎有透過一些故事去描述、國中公民課有定義過,而關於這四個字的原始出處原文則是:“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善乎,管生(這裡指的是管仲)之能言也!禮義,治人之大法;廉恥,立人之大節。蓋不廉,則無所不取;不恥,則無所不為。人而如此,則禍亂敗亡,亦無所不至。況為大臣而無所不敢不為,則天下其有不亂,國家其有不亡者乎........驚!我突然想到國中的時候,我曾經是國文小老師這件事!不明白為什麼自己對四書五經的背誦能力超強,會不會那些被我背下來的句子與儒道觀念,就這樣深深被我印在腦海裡,然後,不時的限制住我的腦子!啊!突然覺得身體緊了起來,雖然,本來並沒特別打算針對這四個字提出什麼觀點,就憑感覺一直寫下去,但現在,卻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了,可以說是一種完全被打敗的感覺,精.力.耗.盡.,思緒。就這樣在古文中斷掉。

強暴,在此劃下句點。

Comments

perfume said…
說到悠遊卡, 這邊忍不住的抱怨可一堆, 包括購卡費用較高的記名卡居然用不到三個月就有儲值障礙和就算放在夾子裡保護也能出現邊角脫膠這種鳥事.

至於買煙囤積, 呃, 上星期明明看到物牌上加了健康捐的說明, 還是忍不住買上整條Vogue給老伴抽, 因為省下的可是十趟被拜託或下車或出門去買煙的折騰呢.
BG said…
VOGUE 原本售價就超高,加了什麼捐的(聽說也是被煙商賺去),這樣一包...簡直是天價..您老伴真是好命啊..我現在有時換抽LD(還只有全家便利商店有賣呢,原價50加了5元,跟我原本抽的Salem同價)

這些價格之事,還真不是才女該去想的...呵呵...看來我也落入歐巴桑之譜的人種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