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草原上的[詩搭搭]

又下起了雨,這回再也不想溺在雨裡,聽著雨聲於是動容,
我躺在一片濕答答的草原,聞得到青草味
然後,讓眼皮開始休息...瞇到只剩一條縫,足以窺天。

今日詩搭搭分享 BY 鴻鴻

[夢的換句]
對於夢我無由發言,就像對人生我無悔。

你可能是我的妻子或母親,或者是仇敵將我囚禁
或往來遷易,乃至重疊不分。
時而我成為不一樣的人(驚恐與歡愛則一)
全隨我處身哪裡,被投置在夢中的情境
而現實的種類更多,
也更無憑。

有些夢在現實中繼續發展,有些現實藉夢境遺忘
反之亦然。

我夢見要和你一起去做一些重要的事情,但始終不知道為什麼。
一任小蟲把我咬醒,
大部分人生由此而起。

[詩法]
親愛的/你知道寫詩/其實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只要你會/押韻就可以

藉著押韻/可以把不相干的事/連在一起/比如堅定的諾言/隱藏的埋怨/真誠的信守/執著的愛戀/可以放進日記中/猜疑等待的憂苦/也可以隨意引用你/所熟悉的典故/沒有人會說不行/因為它們都排列整齊/而且/押韻

假如你有心/將能找到畏怯的衷情/假如你不喜歡聽/我也可以說/當我叫你/親愛的/或者在詩中我說/我愛你/其實並不是這個意思/這不過是為了押韻/才編造出來的誑語/而寫詩/就必須押韻/而已

這樣/就算你我終將別離/也該毫無牽記/因為我什麼也沒對你說過/一切都還來得及/但當我重複那些節拍/卻陷入無可挽回的絕境/我不能停止告訴你/如何寫工整的詩/以抵抗這個世界/複雜與缺憾

只要懂得押韻/寫詩說來並不難/意深何必化淺/真假不妨相參/至情當守須守/韻腳該換就換/因為既已開始/總要把詩寫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