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計畫這件事

位於白天的工作由本週開始進入一個新的轉換,我開始需要列舉一週工作計畫,以及每日幾點要做些什麼,以便呈報給老闆,是不是這個年代人心惶惶,太多的不確定與不安,所以我們需要計畫?計畫到底是圈住了生活,還是幫助我們劃出一條條清楚的道路,好讓人能夠更有目標的往前走?

白天工作的計畫,我誠實的陳述,看起來豐富中有種悲哀的無趣,將請款、收Email的事項也一併寫入,好讓自己被所有大事小事通通塞滿,一個也不漏!前幾天,因為在夢裡夢到老闆交付一個不可能且詭異的任務,我被夢嚇醒,因為工作而焦慮到做著意有所指的夢,算是我的頭一遭,但我清楚這應該是在我目前的心理狀態失神下,所併隨而來連鎖反應。這是警訊吧!一切的一切使得我更困惑,連家裡唯一存活的生命,我的七隻小魚,也在前天集體暴斃身亡,我不斷感覺自己快要瓦解,快要撐不住。但我的淚始終沒辦法奔流...

過了30之後,我暗自決定要以[無計畫主義]生活,當然我也清楚,過於缺乏計畫,其實很危險的會讓自己迷失在一片汪洋海中漂流,遇到不佳的狀態,若沒有健康的自癒能力,往往會持續得很久很久,看起來好了,其實是糟!又有誰能夠真的猜透現在的我,到底如何?連我自己也越來越不懂了...我放棄掙扎,放棄安排自己,以一種輕鬆了然的方式,依順上天安排而來的悲傷或者不期然的感動生活,有個朋友曾感嘆又羨慕的說:試著做做計畫吧!不要以為老天爺真能左右你的生活,雖然它為妳安排的劇情,總是離奇得讓人羨慕,但我總感到不安...

老實說,自從被逼著以排定計畫表來處理工作,心境得到一種詭異的安穩,完成了,然後打勾...有人說,對啊!妳不覺得這樣比較有成就?唔...我說這樣或許比.較.感.覺.有成就吧...

然而,我清楚真正能夠令我感覺到成就的,從來都不是我完成了什麼,而是當下我在做它時,我能不能深切感覺到[我活生生的活著]。[讓自己的存活有意義]是我的追求,但卻也是現在困住自己的繩索,我存在著卻不感覺好好活著,想掙脫又不知道要怎麼往前走,於是我決定,這週起也讓私生活一併充斥條列式的計畫,透過毫.無.感.情.的方式,讓自己先回到正軌再說。

幾點到幾點吃飯,幾點看書,幾點洗澡,幾點抽煙,幾點睡覺,哪天要看電影,哪天要運動,哪天要打掃...

我不知道要這樣多久,我會在無聊的計畫執行中,受不了的生長出我原本有感覺的生活,但暫時我決定,讓我從陷在泥沼裡的無法自拔抽身,以另外一個[不是我]的我生活。

至於寫部落格,我不知道能不能這麼沒感情的,將它也列入無.感.情.的計畫中。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有預先的計劃是好的,但有時計劃卻趕不上變化呢!
這幾天來才發現已錯過好幾篇文章呢!
嘻...貝姬買的ALL STAR鞋款很有設計感哦!
Anonymous said…
DEAR艾薇:我暫時只想盡量讓生活充斥著無變化的計畫,最近心理狀態有點混亂說..
很高興再見到你~部落格這裡會繼續寫的,5月份就是BaggyWalking滿一週年囉~好像該有點什麼...不一樣的才行(平靜思考中)
perfume said…
昨中午等待過馬路時, 聽到後方倆上班族對話冒出一句苦笑: 計畫趕不上變化啊˙˙˙
BG said…
哈..可能絕大多數的人,還是都有做計畫的習慣,才能感嘆變化太多吧~貝姬老是興之所致的行事作風,偶爾受受計畫管束,身心反而暫時得到休息(呵...怪論調..不知perfume能瞭解嗎?)
perfume said…
雖然偶是那種正事上偏好有計畫者, 不過那種相反為之的放鬆, 也頗能感同身受呢!~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