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之心。天才雷普利

暗黑之心,怎能生出陽光?

Talented Mr. Ripley01

人總有感到自卑的一面,而這一面不斷暗自生長著,提醒著自己的不完美,相對於內心期望的自己,某些時候,那賦予我們一種積極向上的意義,但如果此份積極,背後隱藏著巨大的自卑,當徹底拋掉舊自我後,恐怕形塑的並非一個全新的自己,反倒是透過刻意改變,而扭曲分裂的人格,
[天才雷普利]就是這樣一部片子。

相較於曾看過的一部類似影片[雙面女郎Single White Female],天才雷普利有深度許多,揚棄了影片本身可想而知的懸疑鋪陳,透過陽光普照美麗如織的場景,對照出雷普利個性的陰鬱,以及如墨深難測的性格,雷普利的取代計畫,不是出於報復,也不是心理變態,純粹的自卑使然,讓看來充滿著計畫的一步步,更添令人難以言喻的毀滅悲劇色彩。


雷普利選來擁有溫文氣質的[麥特戴蒙]飾演,透過他的氣質,反而更凸顯雷普利性格內隱藏的不安、嫉妒等負面人格,兩種性格之間呈現的對比很難得的極為自然又令人不寒而慄,當然,劇中另外兩個角色[裘德洛]以及[葛妮斯派特蘿]也演得相當不錯,而三個角色之間因個性迥異所建立的微妙情節,亦深具探看空間(關於這點在此不多描述,讓大家自己看過影片之後細細體會)

總之,[天才雷普利]是一部非常好看,但卻不艱深的片子。但奇妙的是,身邊看過的人並不很多,不過,我相信看過此片的人,絕對也會同意我所說的。寫下這篇雖然有點重新出菜的意味,但,仍然大力建議沒看過片子的人,找機會租來看一下吧~

PS:話說....難道要在貝姬家,辦一個天才雷普利特映會嗎?
最近,倒是買了李歐卡霍一套的DVD準備重看(包含新橋戀人/壞痞子/男孩遇見女孩)

引伸閱讀:天才雷普利-劇情介紹
引伸閱讀:李歐卡霍-愛情三部曲

音樂聆聽:本片有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My Funny Valentine,貝姬特別為大家找來包含Sting‧Nina Simon‧Gotan Project‧Billy Holiday‧Chet Baker各版本,有興趣的人可開喇叭聽聽(原則上每天更換),其中當然也會包含影片中[麥特戴蒙]演唱的版本。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y Funny Valentine 是我很愛的爵士歌
曲,當初聽 麥特戴蒙的演唱,其實還蠻吐
血的,學chet baker只學到皮沒學到骨。

不過聽了那麼多版本後,我最鍾愛的還是蜜雪兒菲佛在電影一曲相思情未了唱的版本,不
知貝姬有聽過嗎?
BG said…
Dear費迪:

其實啊~麥特戴蒙自己也覺得他唱得不好,不過啊當他呆呆矬矬的唱著這首歌時,其實也還頗符合劇中那有點兒沒信心角色的味道。

另外蜜雪兒菲佛啊~那倒是真的唱得很好又有韻味的一個版本,當時完全沒想到她唱歌這樣好聽~

其實,當演員搭配劇情自演自唱,或多或少皆能催化出更為高潮的情緒,像是芭芭拉史翠珊也是唱歌不輸演戲的演員,另外[尼可拉斯凱吉]在Leaving LasVegas影片裡的歌唱表現我個人也超喜愛,不知費迪聽過嗎?

呵...一整個越聊越遠...
Anonymous said…
有耶!!
尼可拉斯凱吉在Leaving LasVegas裡面小秀一段,
還蠻另小人驚艷的,不過我的耳朵,其實都被
Sting的歌聲吸引了...

呵..繼續扯遠中....
BG said…
怎沒人繼續加入越扯越遠的行列,唔...難道真的如我所言,沒什麼人看過這片?

又換了一首My Funny Valentine,這混音版本有點靠盃的感覺,但前奏我喜歡。
Anonymous said…
今日換上麥特戴蒙在天才雷普利影片中演唱的My Funny Valentine囉,大家聽聽看
Anonymous said…
我當初看這部電影,二輪戲院吧。
看完就知道我再也不會看它。
或許是因為導演在詮釋那種{恐怖}的方式
讓我覺得看這部片有一種蟲子在褲襠裡面鑽的感覺,
這部電影有一種引發人深入思考{自己}黑暗面的能力,
著實是出色的原著也是出色的改編作品,
但是我卻不甚喜歡被電影逼著走毫無退路的感覺,
前陣子因為某篇文章而想重新找來看,
卻也不了了之,妳的文章卻又出現了,
似乎我真的得再回頭看看它,是否有什麼出人意料的發展...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還蠻懷疑會不會有什麼驚人的發展,這部片不是那種需要一看再看的片子,不過是屬於看過不會忘記的那種,或許再看一次時,你可以忘掉劇情的毫無退路直線發展,改換個方式跳著看,就像不專心的同時看3本書的感覺(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印象中有一幕麥特戴蒙穿著浴袍自己莫名其妙模仿裘德洛起來,當裘得絡發現時,兩人之間互動的表情,詭異得很妙,光那邊就可以寫一個故事。

總之,我很奇怪的偶爾會想起這部片子,但也沒再重看,所以有些記憶可能不準確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