頹廢教主。Leonard Cohen

我其實沒認識幾個稱得上頹廢的傢伙

李歐納‧科恩Leonard Cohen
這號人物的頹廢氣息
則要從他的歌曲開始說起



我認識他算很晚,那是在他出生68年之後
我在[閃靈殺手]電影中與他的聲音相遇,
然後,我毫無理由迷戀...




吸毒感瀰漫,死亡氣息般的吟唱,
我聽不懂,又好似都聽懂了
每每跟著他的聲音,感覺觸動地喃喃自語
那是好幾個天色昏暗的午後
太陽即將西沈,月色準備鋪天,鳥兒歸巢。
空氣中帶來濕濕的包圍感,
像是一陀毛巾未被擰乾,
披掛在桿上滴滴答答,順著溫度,自然的任自己被風乾似的。



有段非常時期,我無法看書無法聽音樂無法看電影
那是流失且空白無章的歲月
放棄汲取。

今年中買了教主的書-美麗失敗者
而吸引我購買的原因是那篇寫給中文讀者的序...

我可以建議你,看到不喜歡的地方就跳過去嗎?隨意翻著看,說不定有一兩段,甚至一整頁,會滿足你的好奇心。過一陣子,當你夠煩或夠閒的時後,也許你就會想從頭看到尾。

我很感謝你有興趣看這本怪書,它是爵士樂的連復段,普普藝術的玩笑,宗教的矯揉造作與低沈的禱告聲組成的大雜燴。在我看來,你的興趣是種很感人、卻也相當魯莽的慷慨。

在你手上的不是一本書,而是一種中暑的症狀。
親愛的讀者,如果我浪費了你的時間,請原諒我。



再次沒什麼理由地,我趨近了陰暗又狂蕩的男人
往累聚的陰影靠攏,有時或許是一種聚焦的反射。


科恩今年已經72歲,兩條越來越深的法令紋
刻畫下那些被隱藏的嚴肅時刻,
然而在黑暗中發光的眼神,
卻是混濁慾望裡,閃耀如星的寶石。

朋友啊,牽著我鬼魂的手,別忘記我吧。你被這麼樣一個人愛著,他非常溫柔地閱讀你的心,他尋找你尚未成形的夢,當作它的歇息之處。常常想著我的身體吧。

我說:科恩啊~我願意

終究的終究,其他關於科恩,
就留給有興趣的人自行探索
我這僅算是拋磚引玉。

相關連結:
Reading RightNow 有美麗失敗者介紹
Background Music有科恩使我迷戀的聲音
9/22 李歐納‧科恩-我是你的男人,音樂紀錄片上映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Glenn
加油啊,別忘了你尚未實現的北海岸午後浮生遊~下週起我正式進入爆忙,但現在已經起風浪囉~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