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掀慾雨.03 ]

「那就開始吧」她在我即將吐出最後一口煙時,用著堅定的聲音說
「恩,開始吧」我也以堅定的語氣回應。



大約下午5點鐘,雨勢突然轉大,遊覽車司機告訴導遊,大雨使得開車視線非常不良,所以最好找個臨時休息站等雨停歇,再繼續後續行程比較安全。

車子就近停在行經村莊的一家染布坊外頭,那是一個跟周邊環境顯得不大協調的鐵皮屋,佔地我想大概有200坪甚至更大。布莊外頭沒有多餘的腹地可供我們下車略做休息,於是所有人也只好被迫魚貫進入布莊,隨意逛逛裡頭販賣的商品。

這個布莊挑高大約有4米,空間的規劃像超級市場一樣分為幾列,每一列販賣桌巾、門廉、床單、衣服....等等不同種類的布製品,其中一列則專賣未加工布料,這些布料不同於永樂市場整匹捲起來的樣貌,而是被剪裁為一塊塊然後折起來疊放著的方式。所以,如果想看整塊布的花色,服務人員會很熟練的將布丟高以便披掛在天花板上方的橫桿上,此時整塊布的花色,就像是瀑布般的流瀉下來,很是壯觀。

走到這列後,我莫名受到這個神奇的動作吸引,當布匹從高空垂下的那刻,有一種非常難以言喻的驚喜感,但也有種不太真實的感覺(我問過好幾個去過峇里島旅遊的人,他們都說沒逛過這種布莊...)。

總之,那些布彷彿讓人覺得擁有生命與故事一樣,你的眼光會不知不覺被吸進去;而,其中某個攤位販賣的布,特別給我這樣強.烈.的.感.覺。 雖然事隔快10年,但只要閉上眼睛,我還是可以很清楚的想起那些布的每個細節,甚至觸感。

「你知道嗎?我好想畫下那幾塊布的花色,但我並不會畫畫」
「或許,改用文字描繪呢?」我給了她一個回應。

我試過...但實在辦不到,雖然我對文字描繪還算擅長,但不知怎麼地,就是哪裡不對勁;我也想過,如果哪天認識一個很會畫畫的朋友,或許可以試試看。不過,我還是認為除非親眼見過或是與我遭遇到一樣的事情,否則是很難抓到這些布背後的生命;畢竟,這.不.是.單.純.畫.畫.這樣簡單的事情而已。我不太確定別人能不能做到。

「嗯,那就先繼續講故事給我聽吧」(待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