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無厘頭KUSO風格,令人想到志村大爆笑,華麗歌舞串場,令人想到迪士尼+日式裝可愛廣告,笑中帶淚的敘事方式,則令我想到港片-金雞。這部既寫實又夢幻,既卡通且暴力,接近瘋狂,充滿多種元素,毫無冷場,使人鼻酸,令人感到苦笑的片子,實在不知該如何形容,只能說推薦必看!

若說「周星馳」是港片無厘頭搞笑之神,那麼松子一片的導演「中島哲也」,該就算是日本界的KUSO之魔了吧!因為在他的片子裡面,隱含了更多人生的黑色幽默。在日本監製過多部真人版動畫影片,同時以「下妻物語」獲得日本與國外10幾座獎項的「中島哲也」以爆笑包裝沈重,以綺麗演繹黑暗,將平凡的人,平凡的事,表現得充滿故事層次,兼顧一般大眾胃口,也讓習慣看非主流片子的人感到眼睛一亮的創作風格,實在使人忍不住拍手叫好。

影片一開始這樣說:「夢想可以是自由的,然而只有少部分的人能夠快樂的實現夢想」。

在我們隨著影片經歷了「松子」為人師表,淪落風塵,殺人犯,家暴,自欺欺人心滿意足的成為第三者一連串挫折之後,在看似坎坷又灑狗血故事裡,其實我們看見更多,關於人生的殘酷,以及當我們面對人生黑暗時的無力,以及力量的一體兩面。

人生充滿黑暗,要怎麼走下去?是不是當我們感到人生就此結束的時候,後面還有更料想不到的情節發生;而當希望燃起的時候,是不是衰神卻又猛然來敲門?事實上我們每個人一生總會遇見一些人,經歷一些事,那些被傷害了卻具有能力復原的心,那些流過的淚,說過的話,曾經眺望的風景,其實就是我們的一生。

松子的一生,不斷出現希望,然後不斷落空,不懂得愛,太用力的愛,錯把陪伴當作是愛,這些都是平凡人會經歷的故事,松子不比我們特別,而我們也不比松子平凡。影片以近乎荒謬好笑的角度訴說一個女性一生,但你卻看見那裡面,確確實實的傷疤以及淚痕的溫度,是活生生的生命,是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的人生。


人生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獲得什麼,而是自己能給什麼..。

松子一輩子在錯誤中經歷了她的一生,毫無建樹,從未得到過他企盼的愛與重視。甚至在一個意外裡,生命乍然劃下句點。然,這卻很可能是我們多數人的人生寫照。回到影片一開始說的「夢想可以是自由的,然而只有少部分的人能夠快樂的實現夢想」。

至少,我們看見松子很認真的追求夢想,只是命運之手,往往早有安排。但縱使如此活得不快樂,許多夢想無法實現,可我們不也還是得時時刻刻呼吸著,存活於世上,製造我們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猶如松子一般。可不是?


這裡是正在上映的戲院,別錯過了
★這裡是官網有影片片段及部落格區
★日漫口味的求愛女性發狂記[BY破報]

Comments

啊~~我也好想看這部!但是沒看呀!!

好喜歡這句:人生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獲得什麼,而是自己能給什麼..。

不過我最近倒是在想.我給了別人什麼.自己給了自己什麼?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