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聖誕節

曾經,我這樣寫過:

我們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吃不吃聖誕老人這一套,我真的不知道,或許你讀的是教會學校,也或者耶穌是你的神,但是,我要說的是:聖誕節,到底對我們有什麼意義??



每到聖誕節前夕,電視新聞會告訴大家,聖誕紅的批發價、聖誕大餐要去哪裡吃?聖誕節要看什麼電影?聖誕節可以去哪裡Happy?對大人來說,聖誕節就活該是個必須慶祝,必須充滿歡樂的日子,對小孩來說,聖誕節則可以看到大人裝成聖誕老人的白痴樣來送你禮物。

大多數人都知道這是假的,也不知道到底為了什麼慶祝,不過「人」還是喜歡快快樂樂過日子, 鮮少人像我這樣憤世嫉俗,但事實上,我知道還是有很多人根本不把聖誕節當作一回事。

其實,我今天不是真的要談聖誕節,我只是想說:「任何快樂的氣氛都是營造的假象的」,我個人寧願崇尚 那種自然流露的快樂,像是金榜題名又或者是洞房花燭夜這種事情;至於節日只是讓人渾身不舒服,越想著要快樂哦...反而快樂不起來,這和想著要趕快睡覺哦...反而睡不著的道理 ,我覺得是一樣的。

之於生活上,我的觀念也是這樣,該吵架的時候就去吵架,該快樂的時候就去快樂,該做愛的時候就去做愛。不要,該吵架的時候卻冷戰(我覺得很不自然),也代表你不懂得面對自己與對手;該快樂的時候卻不大聲笑(我認為你很做作) ,並且懷疑你有沒有真的快樂過;該做愛的時候,卻不脫光衣服(這樣我覺得礙手礙腳、隔靴搔癢,影響水乳交融)。

惡言惡語的我,有人說這都是偏見,但就算是偏見,我相信還是會有共鳴。

然後,現在我變了:

我不想再質疑節日的意義,那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我甚至會刻意在節日時好好的規劃慶祝活動,讓自己在生命的逐漸流逝中,不再因為耍酷、搞孤僻,而錯失任何與朋友間,共譜回憶的機會。是的,我的確變了。變得當我跟現在認識的朋友說,以前我很討厭聖誕節ㄝ,沒有人相信。變得不想假裝不在意,不談論,就以為可以忽略節日對人那股巨大孤單的感染力。

那日與亂子見面,提到聖誕節,他這樣說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Baby
你今年真的是有些變了
但是不管你喜歡或是討厭節日
我們似乎都有在一起過節日
真好
amy
我有時候覺得.節日是被人拿來利用的.想到突然要聯絡誰.或是關心誰.或是只是想要有人賠.在之後的回憶裡覺得自己不寂寞.

我很喜歡過節.不論哪種節日.尤其是朋友的生日.因為我喜歡看到大家都好開心的模樣.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