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電影]巴黎我愛你

一次看完18個愛的故事,在你眼前上演,那是一種怎樣的經驗?
一次找來21個知名導演輪番上陣述說關於[愛]與[巴黎],那又是一種怎樣的驚豔?

是需要反覆沈澱,是可以越嚼越香,還是僅僅走馬看花,點到為止?



由於實在卡司太強,主題太迷人,而時間太剛好,於是12/19與朋友相約[台北光點]欣賞[2006金馬影展觀眾票選最想看影片]-巴黎我愛你。

當故事一個接著一個,輪番將感觸帶領到胸口,輕敲心門時,還來不及品味思索,下個故事又翩然行進,巴黎我愛你,於是宛如一首華爾滋舞曲,讓各式不同的情感,在腦裡眼前流轉不停。就算這次換了舞伴,就算下一秒跳到不同場景,還是舞在人生裡。

其中我特別偏愛:[科恩兄弟、葛斯范桑、奧立佛舒密茲、伊莎貝拉庫謝、湯姆提克威]這幾個導演的故事;而最令我瞠目結舌,大有意見的就屬原本頗為期待的杜可風。於是不得不說一下我的想法:

說起來杜可風這段故事,我明瞭他的確是有些含意在內,例如華人非得動不動耍兩下武功,社區總是破舊髒亂的樣貌,愛搞小圈圈既排外又不信任人(但內心又崇洋到要命)的民族性←這點可由髮廊內的顧客,紛紛指定法國推銷員,將她們一個個改造成法國知名電影內明星的髮型(例如艾蜜莉那個知名的超短瀏海頭)讀出端倪。故事似乎一面暗指外國人對中國人的既定印象,同時也藉由片末推銷員說:我還是喜歡妳原來的樣子,指出外國人若是愛上華人,肯定也是因為那最原始來自於所屬民族的東方風情。但,說實在的,這個故事卻呈現讓人弄不清是在搞KUSO還是一種高超的諷刺,在髮廊老闆聲聲愛你(艾尼)呼喚下,還有片末冒出王菲的天空一曲,終於三條線的狀況達到最高峰,連值得期待的那具濃度、彩度、光影感的杜式攝影風格,也完全都看不見,我只能說失敗到了一個極點,可謂全片最不搭調的就是杜可風這段(雖然吸血鬼那段也很跳TONE,但至少以單一片段來說,故事算是講得很有意思,風格也很明確)。所以,就算我為杜可風編織理由,找尋意涵,但,終究,好看的東西並不需要那麼做,因為往往當我們在看電影的時候,直覺就會清楚的下達結論-[好看或不好看]而已。

BUT縱使如此,貝姬仍建議大家有機會還是欣賞一下此片,感受有如極短篇小說的獨特韻味,以及流暢的剪輯與多段恰如其份的配樂。個人認為是值得列入可以再看一次的片子。

Comments

Yu said…
杜可風那段
我深表贊同
也許是這“難得“的片子
讓他藉機想表現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反而失去了“杜“風

吸血鬼那段的表現手法
我個人倒是蠻喜歡的

一部片可看到多位導演的說故事技巧
可說是機會難得
別有一番風味

片中必定會有一段(以上)
足以讓觀影者產生共鳴

未試者歡迎嘗試~~
Anonymous said…
我來了。

啊,看來對杜可風那段食不下嚥的人可真多呢,
不知道杜先生知道後,會不會感到訝異啊。
(我想是不會。==)

樓上的Yuyu提到的吸血鬼,我也覺得好有趣,
尤其是無厘頭的結尾,好顛覆一般人的印象啊。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