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逃殺




在宛如人吃人的社會底下,所謂的情義與人性,究竟還能剩存多少?在2007新的一年首月,不妨看看「大逃殺」吧!好好省思一下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還有所謂人與人關係...以下節錄原著小說的部分內容,讓各位先行瞭解一下內容與其特殊之處。

「接下來為大家說明遊戲規則。」
「我想你們應該都知道,規則很簡單。只要大家互相殘殺就行了。」
「只有最後存活下來的人可以回家。還可以獲得總統陛下的親筆簽名紙板哦。怎麼樣,不錯吧?」
「你們也許會覺得這個規則過於殘酷。可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聽好,只有先冷靜下來,才有能力去應付各種突發狀況。這一次你們就當做練習吧,這麼想就對了。還有,男女一概平等,沒有差別待遇。」
「好,接下來,請你們一個一個離開這裡到外面去。出發前我會給你們每個人一個背包。裡面有一些食物和飲用水,以及武器。」
「大家聽好,等一會兒離開這裡之後,想去任何地方都行。每天早晚的十二點和六點整,老師我會對全島進行廣播。一共四次。會告訴大家從幾點開始地圖上的哪個區域會變得危險。大家要仔細看著地圖,根據周圍的地形,以指南針確認自己的位置,儘快遠離那些區域。知道為什麼嗎?」
「來,請各位看看脖子上的項圈。」
「那個項圈會偵測你們心臟跳動時產生的電流脈衝,用電波傳送到設置在這個分校裡的電腦,這樣我們就知道你們是生是死。而且也能知道你們在島上什麼位置。」
「大家都知道電波無遠弗屆,所以說啊,不管是身在建築物裡面,或是挖個洞鑽進去都是沒有用的。對了,順便一提,躲在建築物裡面是被允許的。可是,不可以使用電話。不可以和爸爸媽媽連絡。你們每個人都得要獨自戰鬥。人生,不就是這樣子嗎?」
「老師每次廣播都會報告前六個小時的死亡名單。原則上廣播是每隔六個小時進行一次,但是當剩下最後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會用廣播來和那個人連絡。啊,還有一點。有時間限制。聽好,有時間限制哦。『計畫』在進行的時候會不斷有人死亡,但如果連續二十四小時沒有任何人死亡的話,那就視同時間到。不管還剩下多少人,電腦就會啟動,剩下來的人脖子上的項圈全部都會爆炸。沒有優勝者。」
「好了,冗長的說明到此結束。老師要在這裡給大家一個重要的建議。聽好囉。可能還會有人覺得要和同班同學自相殘殺是一件很難辦得到的事情。可是千萬不要忘了──其他人可不見得這麼想,說不定有人已經打算投入這場遊戲囉!」

「接下來請大家動動筆。當我們要牢記某件事的時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動筆寫下來。請大家這麼寫:『我們──要──互相殘殺。』每個人寫三遍。」「好,接下來請大家繼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一樣寫三遍。」



說感想:
唯有當生命受到威脅時,人才會認真思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消滅敵人以求生存,或許不是唯一求生的手段,然而單純以和平互助或是愛,又真能消彌自私、恐懼、背叛、仇恨...重重黑暗人性嗎?當然,你可以僅僅將大逃殺當作一部超屌血腥暴力娛樂片欣賞,當然你也可能認為虛擬的故事情境,不可能會發生在現實世界。然而,假設性的問題,誰能保證永不發生?要知道人性的美好,或許更需要用極度的人性醜陋才能體現與對照。


延伸看:
Battle Royale研究中心
大逃殺-維基百科
大逃殺-劇情、導演、演員簡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