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這樣的[伍佰]

「準備好了嗎?」這是我在演唱會上常說的話。十六年來,雖然我的歌曲作品一直持續出版著,但是始終不覺得自己準備好了;這本攝影書的出版一如這個疑問句,怎樣都還是有種太快的感覺,還是無法覺得有準備充足的那一天。

有什麼事情,能夠讓我們足以篤定的說「一切都準備好了」?
我想,人生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刻,它值得我們為它設定目標,然後跨越它。



出書這件事,享受過程的樂趣要大於被出版。拍照對我來說是種尋找,甚至是種救贖;如果我可以藉此,把心中期望的真理與內心想掉落的地方給拍出來,因而發現自己的腦子在轉動的模樣……我想,也許很多人也跟我一樣而不自知吧。

期待花開之前,享受灌溉的點點滴滴樂趣吧。
別忘了,在妳的生活中,用點什麼,來幫助腦子留下轉動的痕跡!


書本即將完成的最後階段,看著這些照片從我熟悉的單張形式,變成翻閱的書本版型,忍不住要岔腦去想,這是所謂的藝術性,還是非藝術的照片?下定義這事我畢竟是不擅長的;儘管如此,在看了許多大師的作品之後,我確定這中間的確是存在著一道牆的。也許有一天我也能跨越,也許不能……

為了做而做容易讓人不開心。只要順著心去做想做的事,對自己就是好事一件。

無論如何,這本書的出版畢竟是一件很令人雀躍開心的事,就算沒跨過也沒關係吧。拍照是自己探索自己內心渴望風景的一個過程,這麼說好了,如果有人因為看了這本攝影作品,而產生了休憩、安全的感覺,那我的確就沒有不去出版它的理由啊——儘管攝影帶給我很大的樂趣,儘管我覺得永遠沒有準備好這件事,儘管我暗暗希望這樂趣,不該因為出書,被過多地好奇詢問,而一點一點地被剝奪走……

商業化的過程,的確會剝削掉「原創」的樂趣,然而,人生仍需永不止息的「探索」,才不至於將自己的「道路」封閉。
------------------------------------------------------------------------

上一段有顏色的字,是貝姬加註的感想。{伍佰。風景}攝影集,我想意義將不僅限於欣賞於美麗的照片,更重要的是它足以讓人激起一些想法,而這些想法更足以往內延伸出心裡的風景。推薦給大家。 以下是書中一張照片與伍佰的文字說明 。




當船開上冰面的時候,船就開始唱歌了。船身擠碎了冰面,發出了嘎嘎聲響,原本是冰湖的鏡面,霎時以閃電幾何方式斷裂開來,叭叭滋滋巨大的聲響從近傳到了遠處。我站在船板,同時還聽見船上某處播送的演歌。

所謂「世界的盡頭」,我一直想找到這種地方。有那麼幾次的旅程中,這種渴望會忽地生出。也許是一大片什麼都沒有的景致,人只能杵立,言語也將失效。

究竟有沒有世界盡頭之境?如果有,那必定是一種又虛又實的感覺,是種明知不是真實、卻不由心生出一種瀕臨死亡的感覺。這種頻生的危險讓我亢奮;亢奮在破冰的船上,亢奮於我是如此接近著這世界的邊境。

儘管我知道我可能只是去了一個像是盡頭的地方...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