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和我

一天之中,你會開啟你的部落格幾次?
是不是經常不由自主重複看著自己寫過的?
是不是常因錯字又或是重複的贅詞,於是一篇文可以重新發佈3-4次?
是不是其實你有在默默觀察每日流量?並且頗在意很久沒有人留言了?
而當一有人留言,你總是回得特別認真?一有題材可寫,你總會產生不知名的興奮?
因為有部落格,於是讓你有種經營與建構的使命?
你在意版面的美感,你甚至覺得它該有合適的背景音樂?
你有相簿,有留言版,玩過串聯、貼小貼紙,甚至在部落格裡養電子寵物?
你彷彿認真的覺得透過部落格,可以與這個世界對話?
彷彿在被人觀看,同時也觀看別人的過程中,虛擬的部落格,變得有種實際存在的價值?



我得說,上述症狀我都有,甚至想羅列更多更多,但卻不知該如何說明,這番病情嚴重到怎樣地步。 或許,這真的是種病態。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也認為,這其實不是件壞事。想想看,人生中若擁有一個能夠全心投注的事...那麼,有什麼理由認為,它不美好,它沒有存在價值?

曾經我這個「部落格重症患者(簡稱A)」與「非部落格使用者(簡稱B)」有過這樣的對話:

B:「妳有沒有想過,妳寫部落格是為了什麼?」
A:「沒有為什麼啊!就是想寫啊!有種說法叫做出口」
B:「我真的受不了看妳每天寫每天寫,妳該好好思考怎麼把妳寫的,變成有價值的東西,例如:朝出書方向思考,不要整天做義工,我不想看不用付錢的東西!」
A:「我沒有想要出書...出書的人那麼多,多我一個沒有比較有意義吧?出書了也可能賣不出去!那算什麼?另一種程度的自爽嗎?」
B:「至少,妳不是每天在網路上寫免費的!這不叫表達自我!妳這是在浪費自我!」
A:「這位先生,你言重了吧?浪費?那能不能說: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咧?你會不會現實感太重了?」
B:「我只知道用了心的東西,它該是被尊重的,甚至是我付你錢,我才能享受到的,這才叫做價值,不要告訴我,網友的留言,對你來說,就是價值!」
A:「每個人寫部落格的出發點跟想要獲得的都不盡相同,沒有實質的收益,不代表沒有價值,沒有意義ㄟ」
B:「妳知不知道妳有些東西很棒?我問你,妳要在部落格上寫多久?寫到妳死嗎?這樣爽嗎?妳該好好整理,去除那些沒有意義的寫作,廢話不要寫,心情不要寫,要寫就寫最棒的。」
A:「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寫到死,但是我保證,在我死之前,你永遠都可以看免費的」
B:「幹!機巴毛!」
A:「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要看,如果看不下去的話」
B:「機歪咧」
A:「讓我嚴肅的這樣說好了,部落格和我,是共生的生命,缺了它,我會有不完整的感覺。那麼,既然是生命,擁有廢話與心情,自然就是件再自然也不過的事情;並且,既然是[我]的生命,那麼,我要帶領它走到什麼方向,其實與他人無關!我是快樂的,就算這份快樂,是狹隘的。」


後記:我確確實實無法認同朋友講的,不過其實也沒趁機來個「部落格樂趣無窮」之機會教育,因為那會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在傳教。然而,在這場針鋒相對的對話當中,我後來卻不禁想著:為何我對這樣的批評,如此念念不忘?若我真的認為:全然與他人無關??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言以蔽之:

BLOG重症者認為「部落格樂趣無窮」,BLOG非重症者認為「部落格樂趣無,窮!」。

:)
BG said…
哈!哈!哈!哈!
註解真是一整個有妙到ㄟ
超讚的啦~
Anonymous said…
貝姬小姐
您的症狀小弟都有
這雖不是不治之症
但我從沒想過要把他治好

至於那位B先生
看來他很喜歡付錢
那不如就幫他結算一下
看他看了你多少文章
寄張請款單給他吧
BG said…
喔.不不不...貝姬斷然不想陷入銅臭之人的陰謀詭計裡,若我開口收錢,那豈不表示我認同他的道理。

我希望他日,B先生可理解此番做義工之行徑,若有餘力,隨喜布施。當然,有人善事做得比我多,所以我絕對不反對他針對表現優異之團體,給予金錢上的鼓勵。XD
Adonis Chen said…
呃~這些症頭我都有…
BG said…
ㄜ...孩子 這是正常的...XD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