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也聽不完Last.fm

對於喜歡聽音樂,喜歡介紹音樂的人來說,Last.fm絕對是你不能錯過的天堂級「web2.0音樂社交平台」。在這裡,每天你將不止能發現一首好歌,而是非常多首!聽也聽不完!聽到喜歡的歌,立即為它們加上tag標籤,又或是標示為喜愛歌曲,又或是加入播放列表中。最重要且令人讚頌的是,這一切免費,並且合法。



 成立於2002的Last.fm目前擁有2000多萬用戶,涵蓋國家200多個,2007.5月底由CBS(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挹注接近三億美金收購經營,現今主要用戶集中在美國,英國,德國,波蘭,巴西及日本,雖然此平台在中文世界裡,還不夠熱門,但也已具簡體中文介面,可惜的是中文歌曲不多,所以對於只聽中文歌的人來說,會有點失望,但對於像是貝姬這種大多數聽外語歌曲的人來說,無疑是個超大寶庫~

使用上,首先,請先加入會員,並建議下載last.fm的專屬播放器。加入會員方式非常簡單,不用填一堆有的沒的,甚至連Mail也可無須提供(不用怕收到一堆廣告信);播放器下載後,可自動透過你電腦裡的iTunes或Windows Media Player或Winamp播放器,記錄妳曾經播放過的歌曲,並於妳的last.fm專屬頁面上,呈現最近聽過的歌曲清單(此部分會略有延遲,畢竟如果妳一直跳歌,last.fm在讀取這些資訊上,會耗費太多頻寬資源)。如果妳之後在清單上看到妳喜愛的歌曲,可以將它們加入播放列表,而當播放列表超過來自不同歌手的歌曲超過15首後,就可製作一個可勘入Blog的小工具,藉此讓Blog遊客們也能分享你喜歡的歌曲。當然,你可以成立自己的電台,只要加入付費會員(一個月美金$3),就可享受自己當DJ的樂趣。

如何找到想聽的歌?last.fm可以讓你輸入歌手(簡體版翻譯為:藝術家),又或是tag,或是以國家來搜尋,以便找到「相關音樂品味的電台」,並且是「完整全首歌曲」。(有些人在此可能會誤會成:找什麼歌就可直接聽什麼歌,其實正確說來,應該解釋為last.fm為妳搜尋出符合妳品味的電台,不間斷播放。如果只找單首歌,可能僅會得到30秒試聽的結果,除非該首歌具有唱片公司的全首試聽授權);開拓耳界的方法不僅如此,當你聆聽每首歌曲時,亦會推薦類似音樂類型或歌手,並且last.fm也會記錄妳的音樂喜好,並推薦與你喜好鄰近的使用者電台,供你逛過去,找到與自己品味類似的更多好歌。

另外,last.fm的「活動頻道」則隨時列有超過20萬個全球音樂節及演出活動資訊。這對於唱片公司、表演場地等相關行業,不僅可幫助創造收益、提升宣傳效果,更提供用戶高整合性的資訊服務功能,而且你也可以建立自己想要參與活動的音樂會日曆喔~若你對於來到你音樂電台的人有話想說說,last.fm,也貼心的提供了「日誌」功能。

有人會想,廣播電台音質應該不怎樣吧~那麼,讓貝姬告訴你,last.fm擁有128Kps(MP3)水準的串流技術,音質其實一點也不差~而使用網路聽音樂的速度品質上,由於,我住的是大樓式住宅,使用光纖網路,所以聽起來就跟聽CD一樣的順暢,而貝姬公司是使用2M/256K的一般ADSL,偶有網路卡住的情形,但最多也只會卡住約末眨眼兩次的時間而已,所以,last.fm是個絕對不會令人抓狂的服務。

由於屬於web 2.0平台,所以當然群組功能是一定有的!所以,各位,台灣的last.fm小組在這兒(目前只有200多位,搞什麼!太少了吧!);而貝姬的last.fm專頁則在這裡,那麼,就期待各位的加入囉~讓我們一起在last.fm體驗音樂無國界的天堂級「FUN音樂」樂趣吧~

※貝姬才剛使用,所以如果有介紹不詳細的,歡迎若有last.fm其他的使用者加以補充喔~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感謝你哦!
BG said…
不客氣,歡迎常來逛逛。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