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安藤忠雄演講



台北時間2007年六月九日-「安藤忠雄」在小巨蛋舉辦一場被人戲稱為「萬人佈道大會」的公益演講會。在此之前,我從未親臨日本看過安藤的任何一座著名建築,更非粉絲級人物。



這1-2年來,斷斷續續地總在一些設計雜誌上,反覆看見安藤忠雄的報導;當過貨車司機、拳擊手、無師自通的他如何一路走來,獲得普利茲克獎....安藤成功的故事,就像一部傳奇小說,甚至足以拍成電影。然而,對於這樣的故事,我總保持保留態度,那時我想,既然從未親眼見過,那麼安藤對我來說該是什麼,就該留待那時再說。

總不時可在路上發現某些建案的樣品屋,又或是風格餐廳,有著安藤建築的影子。在過於複雜的城市風貌裡,簡約,往往很容易成為一種引人注目的力量。雖然,模仿是件沒有格調的事,但,當許許多多模仿的作品大量出現時,那其實也正代表安藤現象的確發燒,甚至我想你們都知道國內有所謂的「安藤忠雄」朝聖旅行團。

對於這場設定開放給業界人士參加的公益演講,其實我是期待的,期待它是專業取向,甚至覺得要是出現我聽不懂的建築用語也沒關係,彷彿那才代表,我可以更深入瞭解他的建築。然而,事實上整場內容,出乎我意料之外,依舊是那些我看過好幾次的安藤故事,只差這次演講是親耳聽到安藤自己介紹罷了。

演講結束後,我不否認因為感到沒有認識到我所不知道的安藤而失望。然而,今天在整理照片時,或許是因為已經事隔一個多月吧,我突然感到一種咀嚼回憶的美好,那天那場演講,現在對我來說,反而像是與某個熟悉的網友,終於見了面的情況一樣。我發現,其實見面的真正目的,或許從來就不是在於需要聽到更多的故事,而是在於,如何在已知的故事裡,重新以不一樣的角度觀察。

回想起來,安藤總在介紹自己著名的建築時草草跳過,反而對於自己如何的懷抱著夢想,如何實踐,如何跨越困難,如何看待建築與「環境」以及「時代」的意義上有著更多著墨。在令人想急於模仿與令人激賞的安藤建築背後,他自己反倒最想強調的並不是如何建築這回事而已。

這場演講,安藤只是想要以自身為例,讓我們想想,就算不是建築師,就算不是安藤忠雄,誰說我們「不能夠」又或是「沒有責任」去思考,如何在自己所處崗位上,留給下一代更美好的明天呢?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讀了您這篇,我想,在我近日的一些演講,應該也讓不少人失望吧。
因為,我從早期單純地講部落格或部落格行銷,慢慢地轉變為海星化組織與部落客的社會責任及自我認識。
雖然,有人形容我的演講,很盛大,但,今天讀了您這篇,哈,我想若是想要來聽查理王講如何透過部落格賺錢的聽眾來說,應該是相當大失所望啊。(反省中XD)
Anonymous said…
[安藤總在介紹自己著名的建築時草草跳過,反而對於自己如何的懷抱著夢想,如何實踐,如何跨越困難,如何看待建築與「環境」以及「時代」的意義上有著更多著墨。]
...讀了您寫的這一段,才突然驚覺,自己的部落格演講,扯了半天,常常以忘了講部落格哩XD,不知,該喜,還是,憂。:)
BG said…
查理:

我覺得啊,部落格該如何寫,如何行銷,其實根本不必開班授課,寫Blog又不是在炒股,更不用補習,對於真正有心經營部落格的人,其實本來最該聽的,最需要被提點的正是「態度」二字吶~

唯有眼界拉開跳脫於部落格之外,才能將Blog的路走得更遠吶~相信你也是這樣認為的吧?!AND,希望未來有機會,也可以親臨你的演講現場囉~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