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 ] 非法制裁:消費經典的失敗之作



結論:這是一部失敗的片子。至於為何失敗,有興趣瞭解的人,再繼續看。
(意思就是覺得很好看的人,你大概會認為我的偏見過於嚴重,要求過於嚴苛)。



導演詹姆斯溫說:「這絕對不是一部恐怖片,而是一部復仇的驚悚片,我所要詮釋的就是電影給人的真實恐懼感,他反映出真實的感覺,其實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經歷凱文貝肯在戲裡面的狀況,你也可能會問你自己:『如果是我,我應該怎麼做?』。其實我不喜歡一直去做重複的事情,不然我就一直拍《奪魂鋸》續集就好了啊!你也知道他們不會給我浪漫愛情片,所以我一定要找到一個新類型電影,而《非法制裁》就是最好的突破。」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是的,在進場觀影前,我的確期待詹姆斯溫自己所說的「突破」!然而當我看完電影,我很想問問導演:「冤冤相報何時了」的老梗,以及一介良民與一票黑幫對決的英雄式好萊塢二流劇情,而來「突破」之有?

讓我們回頭看看導演自己在訪問中的一句冷笑話「你也知道他們不會給我浪漫愛情片」我實在很想說,就算不走驚悚,不走恐怖,不能去拍愛情片,也不能隨便拍個「什麼都不是」來交代吧!導演如此糟蹋自己曾經樹立的經典系列,僅僅用驚悚與恐怖來形容奪魂鋸,讓我懷疑他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成功!

對我來說,奪魂鋸最吸引人的,不只是驚悚與恐怖,而是透過不落俗套的種種殘忍試煉,對照出人性各式醜陋與脆弱面的創意啊! 所謂的突破,狹義而言應是同劇型的「再創經典」,廣義則可擴及不同劇型的「開創經典」;導演一句訪問中的玩笑話,是在顯示創造經典之後的無奈?還是暴露自身劃地自限的心態。 拍了奪魂鋸,為何不能拍愛情片? 一個真正夠好的導演,不該是這樣的格局。

是我要求太高嗎?或許是因為對導演有著過高的期望吧!既然他自己都宣稱做了突破,並且拿奪魂鋸來相比,那麼來看看他如何給觀影者一個交代!

人心的黑暗?很抱歉,要看這個,奪魂鋸裡更多!復仇的驚悚?倒不如看奪魂鋸裡種種致死機關更令人毛骨悚然,至於《非》片,你只能看到一堆無腦黑幫與一個英雄化的凱文貝肯,拿著槍枝追逐互幹而已!至於,真實的恐懼感?或許吧,每個人都可能遇到親人被殺的意外,但就算符合生活可能會發生的「事實狀況」那又怎樣?驕傲得足以宣之為突破嗎?

《非法制裁》只有一個簡單主旨「以暴制暴」然,不僅「復仇」的手段毫無鋪陳;「復仇」也只是一種被動的反擊而已!可說是劇情內容毫無深度可言,編劇偷懶隨便的心態可見一般。片中僅彰顯怎麼殺(而且殺得了無新意),卻不願意多多著墨主角在理性與獸性之間掙扎的心理狀態(僅只透過剃光頭,目露胸光,雙手拿槍等像是魔鬼終結者變身的可笑表象帶過)。

導演所指的突破,難不成是「拍了一部不用腦的爛片,而且是從未拍過的槍戰片」?

讓我再說一次《非法制裁》是一部讓我感到被廣告文宣欺騙,甚至被導演欺騙的失敗之作!成就過經典的導演,若無法對自己所有作品謹慎與堅持,那麼失望看見「經典被消費」的笑話與墮落之事,只會一再重演。若堅持商業機制非得這樣運作不可,那麼也請導演不要這樣大辣辣的公然說謊!免得落個遺臭萬年的下場。將本片跟奪魂鋸放在一起,不僅僅是誤導,更是污辱!相信絕大部分奪魂鋸影迷,都能同意我的說法。(不過我想,如果不這樣講,大概就騙不了錢了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