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色易變

一天,我在旅行途中,來到一處風景極美絕佳的地方,我的心靈裡產生了一種奇特的感覺,思想也同這景色一樣飄起來;此時此刻,肉麻的愛情,低級的仇恨,一切庸俗的情感,就像我腳下山谷中的雲霧一樣,離我遠遠地飄開去了-波特萊爾《巴黎的憂鬱》



當瞧見這樣的一段話語,我思索著有沒有這樣的一首歌曲,也能像波特萊爾描述的風景一般,令人專注地沈溺,令人感受絕美的一心一意。然,這篇文雖有個美好的開始,最終卻結束於一場兄弟間的爭鬥。因為人性的貪婪、猜忌、劣根性。

好幾天前,我就把這段落摘錄,並存成草稿,然現在卻也亂了原本到底想說的事。我愛波特萊爾擅長以光明事物,彰顯世間醜陋不堪的諷刺、警語、預言似的文章調性。我一則同時亦想起[大中至正]牌匾被拆的世道無理驟變與悲憤之下的莫可奈何...最後,我同時欷噓起妳的那則[重大消息]-關於分手。


景色易變,變得讓人無從預料,措手不及。每當我們習於某樣事物後,卻總有與習慣剝離之時,此時我會憤恨,憤恨為何總學不乖似地,一再地去習慣一個人,一條路線,一處風景...然,我又想,若不是因為擁有「習慣」又怎能感受過「安心」?


景色易變,從來就不是什麼新鮮的論調,但我們又有多少人會時時默唸、早先明白「終究失去」?所有準備好失去的心情,所有以為下次可以更輕盈看透的姿態,有許多假裝的成分,只有景色兀自改變,是真的。真實到,從不留情。


聽見妳那段斷然令人心傷的分手事件,某種程度我認為,這就像身體中了蛇毒一樣,必須拿把自虐的刀,把傷口劃開,把血奮力擠出,才能阻止毒素繼續蔓延;而那也是我為何贊成妳透過離開心愛城市的自虐一途,療癒自己的原因,縱使,我們都明白自虐更痛,但也唯有如此,才能更快痊癒。


Comments

BG said…
我的觀念偏差得嚴重,小朋友們不要學,姊姊有練過!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