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書的旅行

得知這有意義的活動已經晚了數日,所幸今晚趕上倍感溫馨的活動後續報導

在沒錢買書的年少時期,或到某店用餐想藉閱讀安定心境時,相信不少人有過以副刊充飢的經驗吧,眾多副刊中我剛好特別喜歡中時開卷,但到今時今日才知道開卷可透過網路以PDF方式下載閱讀,後知後覺真是羞赧,這羞赧剛好也包括近日到了月底才去買月初出刊的誠品好讀,而後扼腕得知四月號正是暫時休刊的最後一期。


說起來,在資訊太氾濫,人心太浮動的年代,實在容易讓人錯過重要訊息,而書本出版的流轉也快得像我先前提過如紅綠燈號轉換之速。但依隨著每個人的喜好,總有些書,是我們極為盼望與人分享的,想大聲宣傳絕對一讀再讀的,這次開卷因20週年跳出來舉辦此「書本,去旅行」活動,概念主要是選在4月23日國際閱讀節,愛書人可自動自發隨機將自己閱讀過的書放置某處,留待某人撿拾,藉此延續閱讀的感動;借用某位參與活動的網友回應:希望未來台灣處處「轉角,遇到書」。


還記得幾年前,我參加幾個朋友組成的不正式讀書會,當時聚會用餐去過一家店,店的特色便是可帶書來店,無條件交換另一本書回家閱讀,或是亦可純粹贈書,當時我在那個奇妙的書櫃前又蹲又站了好久,因為除了挑選外,更花上不少時間,閱讀起每本書序之前那些獨特的贈書人小語,所以就算是書櫃上有同一本書,但其所承載的感情與希望亦是不同;記得後來我挑了本白先勇的「台北人」裡頭有閱讀者劃的線,外皮則相當破舊,但我卻特別感覺那書帶著人味與歲月滋味....只是後來席間卻因為朋友聊起台北人一書對他深遠的意義,聊到過於入迷,反到忘了帶走那本書。這多年前的事,如今朋友們難再湊齊,店名忘了,又或是否倒閉也都不得而知,頗是遺憾。人老,記性差....(這應該是我近日最常講的脫罪之詞吧)


PS:這篇零散閒聊進而讓我想起芭樂前陣子提議玩筆記本旅行的事情,大抵也有著相似的意義;「如果書本(文字)是人的話,他一定會很高興可以到處旅行,認識更多人(被更多人看見)」這是在報導中,由一組外國人組成的書旅行團隊所提及的真摯感言。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嗨,你好。提醒一下,書本去旅行這個活動並不限於一日,這是個長久推行的活動,只是選在書香日當天開跑而已。

所以,隨時都可以讓你的書去旅行呢。
BG said…
謝謝您的提醒喔~我趕快把文章內有誤之處改過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