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影紀錄 } 第三者

第三者講的不是兩個戀人間有另一者介入橫刀奪愛的故事
第三者講的是存在戀人之中那個揮之不去的舊情人影子
第三者指的也是默默在背後狂戀著你,但你卻始終不知情的哀傷
當這些交織在一起,則變成一個講著思念與慾念的故事
劇情在風雪中持續著,更顯得情與慾的熱度,但卻也冷得徹底......


故事從倒述方式,層層透過獨特的畫面切割剪接手法、回憶、情境重現、夢境....將我們帶入講述心理層面的"第三者"故事裡,從一見鍾情開始,男人瘋狂的愛上女人,女人也愛上他(好一個王子公主的故事),接著王子公主分手,因為不知名的原因...片子繼續...

王子在婚前,困惑著,緬懷著,思念著...決定找尋當年在他心理永遠的公主,抽絲剝繭的尋找過程,王子不斷懷想著過去,感覺愛更濃烈,更揮之不去,但王子終究受傷,因為他只是找到了與公主同名的一個「陌生人」.....「陌生人」打著與公主同名的旗幟,投注她的愛戀,將身體交給受傷的王子,短暫的撫慰也仍是受傷...因為王子只是愛著公主,而陌生人的角色也永遠只是個存在兩個戀人之外的「第三者」....

同樣的是一見鍾情為出發的愛
同樣的也是遇見美好的不顧一切追尋
同樣的也是得不到愛的失去理智
以及如鬼魅般如影隨形纏繞的愛慾......

當然本片不免俗的仍是講著,彼此有愛就是幸福,彼此無愛就是痛苦的論調,只是值得推薦的則是不俗的演技,超現實感的劇情鋪陳,以及有著悲劇味道的畫面美感。

附註:主線故事雖繞在男主角身上
但表現相當搶眼的第三者則實在令人激賞,
當然最功不可沒的是透過導演的功力,讓演員間產生的化學作用
恰到好處,配合獨特的敘事方式與巧妙場景安排,吸引人不斷陷入
既有窒息感,但也有種游離在空隙之間的美妙

當然若你曾有相同體驗
就會更棒的發現這種所謂曖昧,迷情的難以言欲滋味了...
愛跟死的力道幾乎一樣,有時候愛比死更冰冷...
愛上,隨之完蛋。其實任何人都一樣...

第三者(Wicker Park)是一部2004年美國心理驚悚電影,改編自1996年法國電影《情慾公寓》。由喬許·哈奈特主演,本片曾獲得蒙特婁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提名。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