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影紀錄 } 白色情迷

Kieslowski的<白色情迷>是以自由,平等,博愛為主題的三色電影中的第二部,與其他兩部比起來嚴肅少許,反而加了諷刺與戲謔的成分來述說感情裡雙方的平等關係。劇中男女主角雖然互相折磨陷害,但諷刺的卻是想要確定彼此相愛。

藉由愛情來表達〈平等〉的觀點或許不夠宏觀,但確實,在愛情裡大多數人總是追求平等,那種付出不求回報的愛情也只能在戲劇裡頭找到填補。

導演藉著男女情感世界的不平等,反映出人對於平等的強烈渴望,但其實我們有沒有想過,往往平等也就是因為由不平等反差所比較出來的。

在愛情裡付出所有,希望對方也以一生相許,算平等嗎?
在愛情裡受傷,所以希望對方也不好過,是平等嗎?
充其量如此的平等只是像天平兩側不斷互相消長的高低所取得的假性平衡,並非平等。與其如此,我想我們更應該致力成為一個「平衡」的人;在讚美自己之餘,仍不忘反省自己;在覺得失落傷心時,別忘了給自己多點愛;當我們成為一個平衡的人,就算世界有多不公平的事情,我想也才能夠平等的看待。

我們永遠不會像自己想像的這麼幸福,也不會像自己想的這麼不幸---拉勞士吉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