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影紀錄 } 追殺比爾

昆丁塔倫提諾說:這是我挑戰自己極限的片子
劉玉玲說:這是昆丁向中國武術,日本武士道,義大利黑幫致敬的「動作片集大成」

以第一點來說,我總認為「極限之外總有極限」於是持保留態度,以第二點來說,本片確實是個徹底的動作片沒錯。故事隨著鄔瑪舒曼的復仇計畫進行著,片中所有女性全都一邊武打一邊也在拼演技,看看劉玉玲/鄔瑪舒曼/coco..那種美得過火的殺氣,只能說昆丁將武打片拍成一首詩一幅畫一個樂章。

昆丁這位從「黑色追緝令」以來便使我喜愛的鬼才導演,在他電影裡總不令人失望地使人可找到眼睛一亮的元素,黑色幽默的跳TONE,以最純樸簡單故事結構令人感到創新,一次一次累積成他強烈的個人風格。

片中幾個特別印象深刻的片段
1.劉玉玲小時候目睹雙親被殺的「手繪漫畫風」--雖然以漫畫交代劇情,但一樣感人,反而更強大了那種過去的虛幻與真實的對比
2.鄔瑪舒曼從醫院逃出,雙腳無力只能靠著雙手支撐上身,挪坐上娼車後座,帶著強大報復心與決心的淚水,很真實且恰如其份的表達的此刻的情緒
3.鄔瑪舒曼在娼車上訓練4年沒動過,已經忘記怎麼動的腳趾頭動一下,這一幕只能說「幹!媽的咧~怎麼連腳趾頭都這麼會演戲,真的只有讚嘆的份」
4.又是有關腳的演技部分~鄔瑪舒曼訓練好她的腳趾頭,要從娼車後座移到前座準備開車去復仇前,透過鏡頭取車底下位置,帶到她蹣跚像嬰兒剛學走路,但卻充滿毅然與恨的足踝,這簡直叫藝術(如果我是導演,我覺得為了這畫面絕對值得讓鄔瑪少砍一些人,多讓她的腳再多幾秒戲份,當然我想昆丁也很愛這幕,所以沒有隨意剪掉....保留給我們這樣的感動)
5.鄔瑪跟劉玉玲所屬的東京黑幫在決鬥時,透過和式拉門呈現剪影般的對決場面頗有新意,但卻也極有黑澤明式的美學味道
6.最後回到片頭,鄔瑪那張被不知道被怎麼凌虐爛到不行的臉,以及說完:比爾我懷的是你的小孩,然後被射爆腦袋,為本片做了個非常精彩的開場序曲

總之,從影片一開始「追殺比爾」就會讓人整個甦醒,並且一路帶著高潮一直看下去!而且音樂超酷超好聽。後來,其實我馬上又看了追殺比爾第二集,只能說....非常多餘,倒不如拍1集就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