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省成本災難片「破天慌」(未看者請略過)

片頭快速捲動的雲朵,就夠讓人覺得坐立難安了,一進片則是紐約中央公園裡的人們全都靜止不動了,接下來開始紛紛自殘....一位女子拿起髮髻,往自己的脖子刺去....大樓工地裡的工人們,紛紛往下跳,人一個一個像雨落下....

誰說要花大錢搞火燒爆破,房屋倒塌,海嘯風災,巨鱷巨莽?「破天慌」只消簡簡單單以人靜止不動,接著自殘,就輕鬆營造毫無退路的恐懼感,絕對是各位值得一看的片子。

全新的災難片型態,不流俗的取鏡角度,同時本片選角也設定極佳,除了馬克華格伯(偷天換日男主角)是熟面孔看起來較正常外,其餘演員全都帶有一股神經質的氣息,莫名強化了本片濃厚的未知性亦給予新鮮的觀影經驗。

「還有什麼災難,比人類自殘更邪惡呢?」

如影隨形,摸不著看不到的災難正在蔓延,編導「奈沙瑪蘭」在他的成名作靈異第六感裡,即證明了他營造驚悚的功力,本部「破天慌」我認為更勝一籌,所有自殘行為全在普通不過的場景裡出現,在陽光下進行,沒有傳統恐怖片搞陰暗,搞氣氛那套,也沒有嗜血的斷頭噴血,但卻絲毫不減恐怖感,甚至有過之而不及。

雖然,昨天我與朋友看電影時不斷笑個不停,但並不是因為這部片太白爛,反而是因為太令人叫好,並且神經質與焦慮的FU很對我們胃口,讓我們興奮不已,死法夠新,夠酷,夠創意,夠高明。姑且不論這一切的恐怖,起因於破壞環境,造成植物釋放有毒物質對人類的反撲行動合理與否,也姑且不論劇情是否太直線進行不夠複雜,又或接近結尾時男女主角以無懼於恐懼戰勝恐懼的那橋段過於濫情老套,以及最後怪老婆婆那段太過莫名其妙,至少我與朋友在散場後,一邊在華納威秀的廣場邊看帥哥邊品頭論足之餘,還是不忘看著放在盆栽裡被扭曲的樹,說出「難怪樹要抗議」這樣的話語....

要問我好不好看?我會說值得看,因為本片諸多鏡頭,足以讓人記憶深刻。

後記:昨晚本來是去探朋友的病,結果悶壞了的病人卻拉我出去看電影,由於場次關係,我們決定在破天慌與印第安那瓊斯水晶骷髏兩片裡擇一,朋友說不如問問售票小弟弟吧!我說「他應該會說,都不錯吧」朋友回答「你錯了,現在的年輕人都很直接,聽他們的不會錯!」結果,售票員篤定回答我們「破天慌」。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我想看這片子但也看了你這篇文章了

不過等到這片子在百事達出現,我應該已經忘記貝姊妳寫什麼了...

(((整晚沒睡腦袋不清楚呀)))
Anonymous said…
奈沙 大叔每次拍的都是這種小成本大驚悚的片子,
從靈異第六感、靈異象限、驚心動魄 到 破天荒。

獨特的故事切入角度是他的強項,也是每次都吸引我的地方啊,感謝貝大嬸推薦,這部小弟我不會錯過低。
Unknown said…
貝大嬸.....原來身份又升級了……

我繼續等eMule比較實在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