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未知遠方的告解:痕跡

親愛的捲:

我們之所以成為我們,必定是因為曾經走過並且留下痕跡,就如同妳的再次確認自己。台灣,這片我們生長的土地,何嘗不該是如此,祇是台灣的身份,在國際上是尷尬的,但是,我們仍有機會,跳脫意識型態,以經貿、學術、藝術、科學等等成果,來向世界證明自己,不該是這樣嗎?

這幾天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灣,新聞再度充斥熟悉的衝突畫面,即便抗議的對象是大陸人,但看起來,仍像是一場台灣人自己吵個不停的鬧劇,昨天,是陳雲林待在台灣的最後一天,所謂的圍城行動又讓博愛特區癱瘓了,果不其然,場面還是失控了,而,陳雲林離開台灣前說了這麼一句「在台灣做事比在大陸艱難」。

這樣短短四天,對台灣未來會留下什麼痕跡?是傷痕,還是驕傲,或光明的未來,或最後證明台灣真的被出賣?我不知道!而且我敢說誰都不會知道!但痕跡確實就是這樣留下了。



陳雲林來台期間身段百般柔軟,他說他將盡最大努力化解兩岸仇恨,我們當然可以說這是場面話,但,這場國際都在看的兩岸重要對談,難道不應該是用如此態度?談判,是在明處暗處用盡心機的,而不是捲起袖子蠻幹的,我始終如此認為....


我們可以繼續執著於大陸不放棄武力犯台的憤怒,但是我們也不能抹滅,大陸占所有台灣對外投資金額的第一位,同時也是我們第三大貿易對象的事實。在經濟景況如此不好的現在,改善經濟是政府的責任,而「三通」是經濟問題裡最被商界學界所一致要求盡快做到的目標。

我不知道到底是否因為三通的條款充滿著不平等,又或是因為民進黨曾經想做的事情沒做到,所以才不爽,表面上「給大陸人好看,讓他們不敢欺負我們」但實質仍淪為綠營不滿藍營執政的謾罵;如果說,憤怒的表達,對事情有所幫助,又或者讓大陸願意更努力拿熱臉貼冷屁股,甚至放棄武力犯台,那麼,我會說「台灣人,你憤怒得,真的很有意義」

然,政治不是意氣之爭,也不是小孩子辦家家酒的「你欺負我,所以我不要跟你好」!現時現今的政治,早就不再是服膺某種主義或堅持單一立場,而是國與國間透過利益輸送,外交手段,讓彼此在和平的手段下,獲得最大利益。

我該說台灣人對政治的熱血,單純得很可愛嗎?還是,我該老實說,台灣人的街頭運動,越來越傾向為了抗議而抗議。我所理解的街頭運動,是為了爭取權益而走的,我所理解的街頭運動,是有具體訴求的,我所理解的街頭運動,是迫使政府不得不與人民協商,然後人民獲得勝利的。

但是,這次到底在抗議什麼?「陳雲林」?

若說,這次政府過高規格的保護陳雲林,我也想說那是因為這場抗議也相當高規格,規格高到,目標僅只鎖定一個人!我很想問抗議的群眾,如果真的讓你衝撞到陳雲林面前,你要對他說的話,表達的訴求,是什麼?

一切都模糊焦點了...
討論「帶著國旗散步的合法性」
爭論「警察執法的正當性」
質疑「抗議的自由蕩然無存」
指責「某黨通敵賣國」等等.....


「台灣人,互幹吧!」
然後,世界依然在一旁看著我們的笑話。
然後,三通的法案還是簽署了
然後,某群人繼續的喊著愛台灣,並指責其他人不愛台灣

我說,這樣的戲碼,究竟何時才會從台灣落幕
前幾天我在plurk上面這樣寫著.....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暴民就是暴民,還牽拖黑道咧…
只有民X黨的人才會傻傻的相信
還死不認錯、硬拗、不長腦又暴力至上,
這就是民X黨…


沒麼好講的啦…
民X黨=暴力黨=黑幫黨
BG said…
上面是不好的示範,謾罵即為一種暴力行為,匿名謾罵更是不好,雖然人人有權表達你的意見,但更重要的是,你必須讓世界知道你是誰:)
Anonymous said…
我同時看了你跟蛋捲的文章,其實心裡真的很淒然...群眾被煽動,媒體加油點火,然後群眾又更激動,很可怕的循環...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