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日

連著兩天,台灣的氣溫直直落,十幾度的冷冽結合綿綿不止的雨絲,讓島內憑添更多蕭瑟的味道。陳雲林衝撞事件的紛擾仍未平息,而新一波的藍綠對抗隱約即將引爆,連著兩個月的貪污偵察,就在今日,前總統陳水扁先生,被特偵組約談,這是一件極為嚴重的大事,而他本人決定以「政治迫害」稱呼它。

政治迫害,這是多麼沈重的字眼,台灣彷彿又被推回白色恐怖時期。

隱隱的,對於這一切覺得心痛,無論對於支持以公權力嚴懲暴力的人,或是對於正在自由廣場靜坐的人而言,又或看似證據確鑿,卻被扁老說成是陰謀論的貪污事件而言,老實說,我始終相信近來的紛擾,並沒有絕對的是非,過度的公權力確實使得人民的權益受到打壓,而過度的自由,在拋開法治下,則相對引來既是且非的失控,貪污案件則是因為媒體每日以連續劇的方式播送,使得不同政治立場的人民,對立的情緒被撥弄得更形嚴重又或致使更加冷血....

自由,自由,多少人假汝之名而行之。

對這一刻的台灣人來說,重新再次檢視我們自己身而為誰,以及為著更好的台灣而思考,這是好事。但是一次一次的標籤、串連、集結、對立,對台灣來說,我不認為能夠使真理越辨越明。

昨天,我在電視上看見記者訪問甘肅旅遊局的人員,他們是繼陳雲林之後,沒有取消訪台行程,仍然前來的大陸官員,見到記者他們極盡低調不願發表看法,後來被記者問煩了,只好回答「其實,在我們那兒,真的不像台灣這麼熱衷政治的」我忽地想著,是不是大陸人被長期教育得對不滿意的政治冷感,又或台灣人長期習慣了,對政治過於投入?

孰好,孰壞?

我只能說,到了這刻,台灣仍在學習政治,然而,在學習的過程中,多希望沒有任何為了得到高分而不擇手段的事情發生。

那天,有朋友說想把「痕跡」那篇文章貼到funP,我請他千萬別貼,他問我「為什麼對的事情不能大聲說?」這天,蛋捲則問我,要不要來做個「拒絕悲情,我也是台灣人」的部落格串連...

其實我認為,台灣今日,真正需要的不是對錯的分辨,也不是努力大聲說著自己認為對的言語;當爭論產生,唯一化解爭論的辦法是,傾聽對方的心聲,找到共同的語言,而絕非表態、對立,或者要誰負起責任。

人皆有錯,所以無論是誰,我們都別忘了去想想隱藏在錯誤背後的原因,以及錯誤發生的後果;
重要的,從來不在於犯錯,而是「不再犯錯」....


只不過台灣今日仍未逃脫,一個錯誤引來下個錯誤並繼續造成更大錯誤的無間輪迴...


Comments

Michelle said…
嗯...
我覺得身為一個國家的公民 是應該對政治感到熱衷一些
畢竟 你是身長在那塊土地上, 而這些執政者所有的所作
所為都可能左右著你的未來。

所以其實我個人蠻贊成 不論你的政治傾向為何..
身為一個國家的國民 你就有權利去關心與熱衷參與政治!

但是我也認為 台灣人民實在還有太多地方要學的了..
比方說 如何站在客觀的角度去分析事情 才是重要的!
BG said…
關心政治並沒錯
有所談論就會有所思考
有所期待就會有所觀察
最怕是充滿著僅只言語的
危言聳聽或者人云亦云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