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

扒開記憶的皺折,還是可見一些卡在縫隙的微小細節
只是髒髒的,形體也不太鮮明
然後又被另一道記憶的痕跡覆蓋過去

總是得非常努力地記起快樂的事情,然後還會連帶又掀開一些憂傷的回憶。
後來,總覺得「不想」是比較好的,那麼什麼也都不會記起。

人吃多了,還可以排泄,但記憶這回事只會一直累積,就算放任不管,它仍然不會失去。那些以為不見的,只是會在夢裡來,也或許在某次情緒失控出現,每個記憶背後都可以寫成一個故事。

多害怕那些宣稱自己是個無聊且沒有故事的人吶~就算說說小時候遠足的經歷,也是一份記憶。突然想起一句話「記憶是會騙人的」那倒是,我們多數時候的問題不是記不得,而是記不清,所以會自己填補一些自我合理化的劇情。

在印尼被下蠱的經歷;在電影院被毛手毛腳的經歷;在茶藝館被人砍的經歷;在夜裡爬牆偷溜出門約會的經歷;跟流氓一夜情的經歷;睡在海邊的經歷;撿地下的煙屁股來抽的經歷;曾經喜歡女生的經歷...

關於我自己,這些經歷都還清晰嗎?當像光影一樣模糊而晃蕩的記憶飄過腦子又化成文字時,記憶已不是記憶,而成了故事;你有故事,我有故事,蛋捲也說「誰沒有故事」。他人的故事不過也就一如綜藝版的八卦消息,越是腥羶越是有趣,平平淡淡的東西,總是沒辦法被記起,所以腦子裡盡愛挑起一些狗屁倒灶的荒唐事情,至於某一天的舒服陽光,連日大雨之下發生的日常,又有什麼人真的記得了?

記憶,說了不會消失,不說也不會消失。只是人選擇去強化記憶,或淡化記憶罷了。那些記得的,也不過是在說出口後,一次又一次覆蓋了原本的記憶。

PS:精神狀態不佳,這篇寫來相當渙散,也再一次地想不起什麼快樂記憶...不過啊,那些我所提及的倒是可以當作九月見面後,遇上無話可說拿來閒聊的話題。芭樂寫的記得 明日題目:明日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