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田兄弟 [2009台北演奏會]

連著兩日台北城陰雨連連,10/25週日這早,乍見久候多時的陽光,使心情從溼漉的沈重中隨之轉為輕盈爽快。正是如此天時地利,以致於今日下午前往國家音樂廳欣賞來自日本「人氣三味線天團-吉田兄弟」的演出,一切的過程,顯得是如此令人愉悅無比。

一個半的小時的演出,幾乎是眨眼間結束,至今耳朵都還迴盪陣陣使人激動的三味線琴聲。

今日總共演奏了12首曲目,外加一首安可曲,多數我在音響裡過去已聽得十分熟悉,但現場看見吉田兄弟現場彈奏的感覺,還是相當不同,光是擊弦與滑音彈奏的快速指法,就看得讓我驚嘆不已,好幾個片段,倆人合奏的韻律搭配之完美,讓由弱轉強,由快漸慢的高低起伏節奏,簡直讓耳膜像是被洗刷了一遍,相當過癮,不由得讓我每在一首曲目結束後,連連拍手叫好。



另外,這次除了吉田兄弟之外,負責伴奏的竹本一匹也非常出色,尤其中場那段巴西鼓獨奏,拍打鼓面的手,快速得都幾乎都要讓人看不見了,非常非常厲害,而環繞在他周圍的各式打擊樂器,也透過他的巧手與三味線的琴聲,融合得天衣無縫,竹本與吉田兄弟的搭配所呈現的,簡直就是結合傳統與現代各式音符的完美樂章。(我個人特別喜歡當他們三個人合在一起時的演奏曲目)

其實,每每聆聽音樂會,你總可以強烈感覺,一位好的演奏者,他的雙手與身體的律動絕對像是與樂器融為一體,無論是一陣陣勾動心跳不斷加速的快板,又或是一聲聲扯動心弦的滑音,都不再只是聲音而已,而是足以讓人全身投入的氛圍情境。無怪乎,音樂能感動人心的最高境界始終都是「聆賞現場」所以就算CD音樂的出版,甚或MP3音樂的取得,在今時今日是如此容易普及,但始終還是無法消彌「現場演奏」所蘊含的那股強烈吸引力。

透過現場如雷的掌聲,確實證明了吉田兄弟他們在全球各地所掀起的不凡魅力,而這種魅力我確實很難以文字言說,只能期盼還不知道吉田兄弟的朋友們,也能透過這篇文章認識他們(笑)


風暴STOM--這是我認識他們的第一首曲子,我很喜歡


萌芽Sprouting--藝妓回憶錄宣傳曲


PS:這是一場我個人相當喜歡的演出,且也是目前我這輩子看過幾場音樂會,唯一一場「座無虛席」的演出。(聽說有很多人買不到票,而相當飲恨,其中竟也包含了最早介紹我吉田兄弟的朋友ER)。呵呵

花絮:巧妙的機緣,網友相見歡
能即時知道這場演出資訊進而購票,是受到很久前一位網友perfume的通知,而她會想到通知我,也是因為我曾向他介紹吉田兄弟的緣故,另外,前兩個月當我在噗浪上分享吉田兄弟要來台舉辦唯一一場演出時,也因此促成了星子菲姬一同購票共襄盛舉,因吉田兄弟而促成的機緣可說妙極。(今日散場後和星子與perfume,終於在網路上認識許久後,見到了一面,讓我相當開心,分手前我們互相以擁抱告別,真是暖心無比啊~可惜我忘了存有菲姬電話的手機已經不見,不然就可以跟這位相當有智慧的美女再見上一面啦)


吉田兄弟-新三味線演出資訊 (以下資料節錄自演奏會節目單)
哥哥:吉田良一郎 (Ryoichiro Yoshida,1977)
弟弟:吉田健一 (Kenichi Yoshida,1979)
打擊:竹本一匹 (Ippiki Takemoto)

從五歲起學習三味線,兄弟倆便註定要大放異彩,一路囊括多項全日本重要大賽獎項後,更從二十出頭起展開創作之路。他們唱片銷售超越十萬張成績,早期樂曲「萌芽Sprouting」獲得電影「藝妓回憶錄」的宣傳採用、任天堂Wii遊戲機也以他們的作品「鼓動Kodo」作為廣告配樂;其演奏爆發力和勁道深受樂迷喜愛,單曲更曾登上iTunes下載榜的亞軍。


日本的三味線,事實上就是十六世紀經過琉球(今沖繩)傳入中國的樂器「三弦」,它的得名來自樂器的弦數,然而在經過長期間的樂器改良,彈奏手法及文化、派別等洗禮後,三味線如今早已成為日本傳統的代表樂器之一。相較於其他樂器,三味線平滑的直桿上沒有任何琴格(fret),故可以自由地在音樂上做出大幅度的滑音,這是如琵琶、月琴這類有品相的樂器所無法達到的表現力。而吉田兄弟所使用的流派屬「津輕三味線」源自於日本青森縣津輕地區,在始祖「仁太坊」(Nitaboh)的改良後,右手力道大幅提昇,將「彈」弦的理念,改以撥子「擊」弦,也因此津輕三味線也常被比喻為「打擊」而非「彈撥」樂器,其旋律豪邁、音色鏗鏘、節奏快速,加上自由即興,使得它有「日本爵士樂」的稱謂。

本次台灣演奏會演出曲目
1.Koichi戀愛
2.Ibuki氣息
3.Panorama全景
4.Time of sand流沙
5.Gekko月光
6.STORM風暴
7.Michi傳承之路
8.Saiun彩雲
9.Blooming百花繚亂
10.Kodo鼓動
11.Oboro Zukiyo朦朧夜
12.Tsugaru Jyongara Bushi津輕民謠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