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身心

總是在最煩躁的時候,我開始整理。

整理家裡環境,整理電腦檔案,整理皮夾內單據,整理臉上眉毛腳上腿毛,接著再為隔天準備一套非習慣穿著的衣....我整理,藉此理出一番不同風景。

整理,同時也是我用來讓自己變得渺小,變得不重要的辦法,當我專注於眼前事物的移動,並觀其歸回定位或有新的歸屬,漸次展現井然有序之時,不知不覺凌亂的思緒,也總可得以同步重整。

如果說,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小宇宙,那麼總難免會遇上磁場亂了譜的狀況;於是我相信,當一些問題發生而使我產生卡住的情況時,不見得是因為沒有辦法解決,而是還不到解決的時機。此時,如果我頭腦夠清楚的話(雖然許多時候也會頭腦不清地胡亂發洩),我會選擇先把自己放一邊,盡量縮小自己,將自己視為大宇宙的極小一部分,如此,有助於自己不再那麼執著於問題的中心,甚或存在。

跳脫現況,我想並不是逃避,反倒是同「空間及時間」玩個遊戲;我總相信,越是繁雜難解的問題,答案越不在當下,而總會現身於自我心境轉換後的空間裡。每每此時,我總默默唸起蘇東坡的這兩句「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藉此給自己增點走離當下的瀟灑,到頭來,問題解決了嗎?甚至,更多時候,我會發現,問題不再是問題!如同這詩的後兩句「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多好的意境!也多麼道盡遭逢人生逆境時,該有的心境啊~
所以,我同時也想補充,請相信「多唸古詩"非常"有益身心」(笑)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