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有疑問,但暫無解答

親愛的

可不可以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寫情書給你呢?
那是二十多歲該做的事情,可我快四十了。
越靠近這個年歲,就對風花雪月的一切越發感到不該。

(可這樣的判斷,又是從何而來)

前幾日我和好友聊起這樣的話題。

我問「妳不會焦慮嗎?我好焦慮踏入所謂的中年,我不知道那該是一種什麼樣子,20多到30出頭我能想像,可,40,該怎麼樣呢?我真的想像不出來。」

我也在想,如果我認識一個40多歲的朋友,而剛好我很欣賞他,那麼便可至少有些依據,有點方向,可明明我們在過的是自己的人生,沒人逼我們該變成什麼樣子(至少我算是比較沒有這方面壓力的人),但為什麼,我還是害怕這個年歲的到來?會不會是害怕,心裡所想望的,與年齡所能做的,差距越來越大。

是害怕變老嗎?還是不想長大?似乎都不是。

當然,之於我,更不可能認真擔憂事業無成,沒有穩定感情關係,這些實在太社會化的答案;
但,即便如此,我還是害怕,害怕看著自己在進入不同的年齡階段,<心>呈現不出另一種樣子。
維持現狀,好似有種虛擲歲月的罪惡感。

可日子它還是繼續前進,終究會把我推向40的大關,就算現在確實充滿了<該前進到哪裡去,變化成哪種樣子>的惶然感。也想針對這件事,就這麼胡混過去,告訴自己,別自找心煩,事先預設。或許總是要等到時間走過,你才會清楚有什麼不同與成長。

只是,40,確實,是中年了。只是,回顧過去,我確實變化不大。
我想我大概認為這是一個可怕的數字,一個讓人更無法找藉口裝年輕的數字吧?
因為,怎麼裝,也裝不過去了

再回到<寫信>這件事情上頭來。「感情」的表達也有所謂的年齡差別嗎?
我想問的是,以前會寫情書的,後來為什麼不寫?這跟年齡有沒有關係?
談愛時,10多歲莽撞?20多歲浪漫?30多歲現實?那麼40多歲該是內斂與淡然處之嗎?
弔詭的是,如果都是喜愛,為什麼我們要讓說出來的話,有所不同。
不就是單單純純的「喜愛」嗎?
背後操控我們的,恐怕是腦子裡曾有過的經歷,限制住我們表達原始的感受。
或者是經過社會化的種種條件考量,讓我們對於愛這件事,開始有了知所進退的身段。

其實,我不打算繼續講得過多,想得過多,假設太多,
只不過最近<確實>想著這些事情,需要讓它被講出來
但,更無法阻止日子一直一直來罷了。

末了,我給這篇,試著換了幾次標題。
「四十將近」不太適合,因為題目太大,而我論述太淺太少
「最近想著」也不OK,刻意輕描淡寫,不過就像一篇碎念
或是乾脆符號代替,不給標題,因為確實無從定義這份無由的擔憂?
結果「雖有疑問,但暫無解答」似乎,是暫時的結論。

離40還有兩年,很快就到。
屆時,我能不能給自己一個答案?


▲這是今天看到的影音,那個總覺得該一輩子光頭有個性的靈氣少女,也無法停止歲月所呈現外觀變化。在無從得知內心有怎樣成長的狀況下,外表則朝老朽一步步走去。

Comments

gra said…
一直愛透這首歌
卻不能隨心所欲聽,得有適合的強固心態時候方可
Joe said…
突然,
我就又來這裡。
呵,
隨便又看到這篇文,
心裡一直有個微笑。

待有一天,
知道,再來說。


Ps:我看不到那首歌的連結,黑一片。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