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多喝水角色交流協會

妳曾經想要變成別人嗎?妳曾經好奇某些人的人生嗎?
你可曾想過家庭主婦,也會想知道當酒店小姐的滋味是什麼?
沒機會唸書的流氓,他其實一直想去幫放牛班學生上課,做個老師?
如果可以的話....讓我們交換身份!一天就好!

詭異、瘋狂、無稽,只在戲劇又或是小說出現的狀況。現在,透過行銷創意,即將正式展開了。






昨日晚餐時間第一次從電視上看到「多喝水-角色交流協會」CF,拍攝風格頗有早年「司迪麥廣告」風格,只是不知是否同樣為意識型態操刀?但當下,我馬上認為「交換角色」的概念,無疑是個超酷,又足以引起共鳴的話題。

我們在我們曾經的人生,都曾這樣想過:....啊!要是可以變成她,那該有多好...以前隨口說說的事情,又或者在線上遊戲裡滿足角色扮演的慾望。現在,卻即將被真實的實現了!

於是乎,我覺得這是個很令人值得關注的行銷個案,很期待後續可以引起廣大的討論、進而引起各階層人士參加。(目前參加者偏向年輕族群,交換意義不大,交換人生這回事,還是要差距夠大,才有意思)。另外,我也比較不樂見,這個有意思的個案,就僅僅侷限於一個活動的格局。以目前短短2.3天就已突破18萬人次的瀏覽率來看,這樣的行銷案,我認為是具有條件,也需要有更大企圖心,去成為一個具體的社群網,讓活動可以繼續延續生命,順帶一波波創造出品牌銷售的高峰期。

跳個話題,但其實是相關的。

近日剛好閱讀完「山本文緒-藍或另一種藍」這本書,書中講述某女於某日遇見一個與自己長相一樣的女子,巧合的是這位女子,正好嫁給某女年輕時所錯過的結婚對象。某女當初選擇了另一個男子結婚,選擇一個不愁吃穿的生活,他放棄了某部分的自己,因為一個決定,後來,她漸漸感覺心靈上的空虛,許多時候她感到自己的人生無聊透頂、存在說不出來遺憾與無奈...故事就從她遇見了與她之後,有天她們決定,彼此交換...

我在想,或許有些人在看這活動時,單純覺得有趣,於是乎將之當成遊戲看待。但其實這遊戲,交換的是身份,是一天的人生,是人性的慾望。....要是變成是她該有多好?你想換成別人嗎?那麼,你自己的人生,有哪一點足以讓別人願意跟你交換?

嚴肅一點的說,交換這件事,其實促使我們去思考何謂我們想望的美好人生狀態,同時也殘酷地檢驗著自己的無趣人生。(誠如廣告裡的那句slogan~做自己太無聊?)

其實,我一方面希望主辦單位作假,亦即這活動有他們早預設好的腳本;一方面,卻又很希望毫不加以操控的,讓交換的慾望,將人性的複雜,其光明與黑暗通通顯現出來。主辦單位只負責投票機制的維護,不干預投票,誰要跟誰交換,全部透會員推選,就像鬥陣俱樂部一樣,沒有所謂的領導,一切任由發展。

隨便試著假想一個情節好了~(太嚴肅,於是想了個比較好笑的)

某A女敘述:我的男友,每天晚上都跟我做愛十幾次,每次我都會高潮,我真的好累,已經好久沒有好好睡過覺...有沒有人願意和我交換?我只想安安靜靜地睡一個晚上....結果1:太多想一窺做愛機器的女性,忍不住紛紛興起想要與她交換的念頭。結果2:被太多人譏諷,其實是愛炫耀吧?結果3:有位心理醫生願意與她交換,為這位男子治病。結果4:發現該男友,也參加交換配對,他只是希望換一天幹幹別人,好讓女友休息。

遊戲規則是人訂的,但規則也往往是人打破的。明訂只交換一天,但怎能控制交換對象私自允諾交換一星期?一個月?甚至永遠?而,當我們對於交換而來的人生很滿意之時,我們還能不能心甘情願還回角色,回到自己原本的人生,面對自己?在這場行銷創意與噱頭十足的活動裡,卻讓我不禁想著這些問題...

如果是你,你想和誰交換?你想過一天怎樣的生活呢?

以下是「角色交流協會」的活動玩法


Comments

Unknown said…
ajax ..........surprised !!!!!

this kind of technique has implemented on blobspot.i get lots of work has to be done before this god damn hugh system implement.
BG said…
當我看你這篇,就像昨天去頂好超市望見一對台到不行的父子,卻用英文對話一樣,文法很怪很難懂。(我寧願承認我程度太差)。是說第三個blog你好好寫。工作上還是祝順利。
Anonymous said…
這支是奧美廣告的作品
媒體代理商則是傳立

其實也不知道這樣搞是和水有什麼關係就是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