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406廣場

萬華406廣場,原位居於西門中心商業區南端,在捷運通車、西門徒步區建置、龍山寺風貌翻新及總統府核心區景觀改善計畫陸續完成後,萬華406廣場也納入規劃之列,現轉化為西門中心商業區的西區核心。

萬華406廣場,原址為日本「西本願寺」,在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後,因人口遽增,公有營舍發生不足現象,國軍開始進駐該區;民國43年由「中華理教總會」使用;民國64年發生火災,部分屋舍被燒毀,此區遂成為全省各地來台北打拼者的新故鄉;至民國94年底,約200餘戶佔居於此。

由於區內建築物老舊,公共安全堪慮,居民均無獨立廁所,生活品質低劣,整區成為西門都會區急遽整頓的頹敗空間。民國87年馬英九上任台北市長,開始進行此區活化再生;民國88年委任「東吳社工系」對此區居民進行社會調查,以瞭解實況,作為拆遷參考。

萬華406此區土地隸屬國有,由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管理,該區原計畫以標售興建商業大樓為目標,但自88年至93年,俱因投標者需一併處理200餘戶違建戶之拆遷而乏人問津,於是財產局決定放棄標售計畫。於94年1月18日將此區由商業區變更為廣場用地,正式公告實施。



樹心會館
會館建築採用磚結構,結合西式木屋架、柱作為裝飾,入口為日式圓弧形的「唐門」,是結合西式與日式的折衷樣式 。日本大正12年(1923)完工之際,因得到總督「兒玉源太郎」的賜匾「樹心佛地」,於是命名為「樹心會館」。會館平時提供舉辦演講會等集會用途,亦作為舉行葬禮之所在,後來又在其處設立幼稚園。1924年會館半夜起火,燒毀許多重要藏經及總督所賜匾額。



輪番所
日本明治42年(1909)台北別院的職制改與日本相同。「輪番」即為別院的總負責人職稱,負責法務與院內事物。輪番所即為「輪番」的住所。日本大正13年(1924)樹心會館火災同年,輪番所正式興建完成。當時輪番之下,另有「輪番助勤」、「參勤」「承仕」、「堂掌」、「勘定」、「加談」等職員名稱。


鐘樓
1990年委託「大阪銅器會社」鑄造,1901年完成口徑2尺7吋的銅鐘。由北門外的至道宮移至西門外的台北別院。1912年將鐘堂柱子改為石柱,屋頂改為亞鉛板。鐘樓在當時是很特別的設計,今日瓦頂已損壞,但其下的柱樑與斗栱組仍留存,可以看出其木造結構形式。


本堂
日本昭和2年(1937)聘請總督府營繕課長「井手薰」為建築顧問,為考慮蟻害問題,故以鋼筋混凝土建造臺基,在於其上建造木造殿堂。1975年發生火災,上部木造殿堂皆已燒毀,目前僅存一層樓高的臺基,以及部分階梯與欄杆。拆遷前,臺基內部曾有許多住戶將其分隔為多戶住家使用。

ALL
▲點圖進入幻燈片播放

外一章:8/28一早收到查理王在學學文創「出發,初發」的消息,謝謝他把貝姬名言「為了讓靈魂前進,一切都該讓路」列於文章之首~整個大感謝!!!因此緣由來訪的客人,也歡迎你們留言。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歡迎回來,哈
星子 said…
Baggy....想妳耶!
巴布也很少遇到囉!
昨天已經先看了妳的照片
那邊我也很想去走走
原來是頹廢派的嗎?
BG said…
gra:
講得好像你是迎接我回家的老婆一樣咧~XD
星子:
呵呵,別以為我沒出現在巴布,就不知道天下事喔,話說在啪啦上頭某篇回應裡,妳與巫婆的對話,感覺一整個有內情吶~
星子 said…
(笑)正所謂只可意會不可言傳(頷首)
Anonymous said…
看黑白照片總覺得超有感覺的!!!
Anonymous said…
歡迎回歸啦...哈哈

很有意思的地方呢
拍的也有Feel
感謝分享
下次找時間去逛逛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覺得這個地方怎麼這麼面熟
對於406廣場這個名稱我只是一知半解
看完照片以後才發現到
原來就是在中華路國軍文藝中心對面的那個領域
有幾次去看過告示牌,但是也都沒有向你如此特別拍照做紀錄
歷史就是這樣事件的描述406廣場留下來殘缺的歷史~
BG said…
布雷克,我則總在誠品116街口,彎進一片熱鬧繁華,卻始終錯過這片荒涼美景,那日一人心情不佳,騎著車亂晃,於是就著天色將暗,我拍下,紀錄下,關於這裡的故事。

很高興看到你來訪。貝姬在這裡會比較正常。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