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這位「葉錦添」(上)

「這是我第一次和奧斯卡靠這麼近」徐莉玲-學學文創董事長如此說...而這同時也是我的心情。

事情發生在五月二十九日,晚間七點半學學文創有場很低調不是太多人知道的「葉錦添」演講。



相信多數華人對「葉錦添」這三個字皆不陌生,以我自己來說,我是從《誘僧》一片,就注意到他的存在,片子裡幾幕用色大膽的服裝與場景,透出某種劇場式的美學質感。在眾多葉錦添所經手的片子裡,例:《夜宴》、《臥虎藏龍》、《赤壁》、《橘子紅了》等,以及當代傳奇知名劇碼《樓蘭女》其劇中服飾甚或美術場景,往往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出色程度甚至與劇情並駕齊驅。


圖為《當代傳奇劇場-樓蘭女》

看了許多葉錦添作品後,我們會覺得他確實將服裝設計玩得精彩十分,除了強化甚或塑造了角色個性,同時更讓整部戲的「質感」與「好看度」每每向上拉高,我想這便是他經過這些年,逐漸成為華人影劇圈美術設計第一把交椅的原因。雖然,演講這晚他說「我從來都不以為我是大師,我只是做自己愛作的事情而已」。

別以為這是葉錦添的客氣之詞,聽過整場演講後,很輕易的就可理解了每一回創作的葉錦添,只不過以相當純粹無雜念的姿態,去展演他內心認為最棒的,最不容瑕疵的設計。「創作的時候,名聲、賺錢與否,我根本都不想,反正就是做出自己想要的,而且做到最好」他這樣說...

或許正因為對喜愛單純且堅持的信仰,方足以構築起最大值成就表現的葉錦添...(續下篇)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