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

這一天的開始,我又遲到了。從月初1號到今日22號,共遲到9次;仔細計算遲到比例,將22天扣除3次週休6天以及2次休假沒上班再除以實際上班天數,遲到比例64%,目前累積被扣薪水約2500左右。每一天的睡前,我永遠都不知道,明日會不會再繼續遲到

在一位朋友MSN狀態上看見「我覺得我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症」然後,我就去查了查病徵,結果大概這樣:會對某些不屬於他們年齡的事物及題目感興趣,也有些較怪異及不合常理的想法,無法將所學的知識與技巧類化到日常生活,情境或情緒方面的思考匱乏(例:無法理解情緒、無法針對別人的情緒做出正確的反應、無法理解社交禮儀規範、無法分辨真實與虛擬世界),無法建立及維持長久的友誼及恰當的人際關係...(我應該沒有在意有所指什麼)。我只是想說:在昨日之前,誰都無法料到,明日你又會多知道了一些什麼事情

看書或許是一個可以被預料的動作,但對我來說卻不是如此。有的人花兩三天就可以將一本厚達600頁的書給啃完,但一本書之於我,通常會看很久,一年兩年甚至三年都沒看完,(其他一些看起來可預料的明日,我一樣無法確定,例如:明日會不會大便)。言歸正傳,我不愛看小說,因為討厭必須因為小說的劇情,使我必須一天接著一天盡快把他看完,要是中間停擺幾天沒看,忘了故事情節事小,更多時候是很難再進到故事裡,對我來說閱讀小說需要大量的專注力,也因此我得逼迫自己專心,但我不是一個可以專注的人。實際上,我喜歡看可以隨時拿起來閱讀的書,像是詩或是散文或是艱深的心靈哲學之類的書籍也可以(這類書通常光閱讀一小段,就足以讓我放下書本,並反芻出自己的一些想法)。大抵來說,這一切是個性造就了習慣,對應到其餘事件,也大抵如此,或許我可以給自己編派一個美麗的理由「抵抗制式」(天知道這是鬼話)明日要吃什麼?明日要穿什麼?明日要幹什麼?明日要讀什麼?我不知道,而且也不去想。

明日緊接著今日過去就來了(很快)。

偶爾我也會這樣想,每個人的生命,就像經營一個攤位,每個人每天都要繳保護費(每過一天交還上帝一天在世的日子)懂得經營的人,一個小小攤位,一天就可以賺很多;不懂得經營的,可能什麼都沒賺到,一天就過去了。每次當我想起這個比喻的時候,我就會覺得自己是個很差勁的攤商,並因此突發性地做出一些振作的事情,但事後大多淪為呼呼口號的結局。(認清自己,但卻無所改變,那麼認清又有何用?)


明日會不會下雨?明日會不會染上感冒?明日會不會公司倒閉?明日會不會誰突然暴斃?明日會不會科學家公佈了去到未來的發明?明日,會不會有一天,突然不具明日的意義?


突然想起前幾天看交錯效應裡的一句話「傷疤是靈魂的指標」或許不知道明天的路該往哪裡去,會跌倒,但那就是生命啊!真正具有靈魂的生命!明日不會聽你的話,所以就不要白計畫一場了吧!(好吧,我確實很會為自己找理由)

PS:芭樂寫的明日,我很喜歡這篇。下次題目:移動

Comments

張家振 said…
人活著就是要吃飯阿...
Michelle said…
對! 明日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所以,今日事今日畢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