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禍福相倚

我堅信人世間只是一連串「禍福相倚」的組合
誠如前天對友人所說「壞的開始,是好的前奏」

對我來說,此話遠比「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來得更為客觀;做人怎能不懂「未雨稠繆」呢?因為一時的好,總無法延續為恆久不變的好,這是我的相信。雖然,這份相信裡頭,無疑地缺少了樂觀。

在年末時,我同時看見這麼樣的一句話「就算人生全部打掉重來,你也會勇敢面對,這就是天下無敵!」 我在PLURK寫著「是的,死不了的,我相信!」

是說,我始終相信自己是個具有「谷底反彈能量」的人,越是擁有苦痛,越能警醒自己更積極去找尋快樂的源頭

但快樂不是外求,源頭在於自己的內心。我每每總清楚知道,那些個心境安穩,感到美好微笑的時刻,並非處於飽嚐快樂開心的片刻,而總是在自己「無所求的安樂狀態」下顯現。只因我的相信告訴我「越是快樂,越接近壞事來臨的時刻」事實上,當我嚐樂的時候,是擔憂且害怕失去的,而嚐苦的時候,卻總能使我感官全開,盡力去感受其中非凡的意義,就像吃苦瓜一樣,味道不盡然全是苦,總會發現甘甜。

樂,使人執著;苦,使人上進。

或許會有很多人問我「那麼先前當你心情不好時,那些憂鬱的文字,是怎麼回事呢?」我會說,那大抵是「發洩」。如果今日我仍僅僅十多歲,那樣的文字是可以營造部分憂鬱或憤怒的美感假象,但是,現在的我,已經年近四十,除了憂鬱與憤怒的情緒性文字外,如果不能從中理解出一點什麼,那實在也沒有繼續書寫的必要。我相信,有些道理是存在我心中的,只是我不想談論它,彷彿如此,就可以任性的不用長大。

然而,那些文字中,所描繪的感覺,終歸是「感覺」;就像多數時候,當我說愛一個人,也只不過是被自已那份說不清的感覺所蒙蔽,然而我相信,當抽掉那份感覺後,真相與事實才得以顯現,原先錯的仍舊是錯,不屬於你的,依舊不屬於你的。

在「感覺」裡,我們可以描述情緒,但在「相信」裡,並不需要!
因為相信這回事,對自已來說,是不容懷疑的事實,是我們都必須認清的「真實」。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