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正確路線

「條條大路通羅馬」不早就說了嗎?

如果羅馬是我們最終的目標,那麼到達目標的路線絕對不會只有一條!我始終相信,人要窮則變,變則通,所以遇上死路時,就該想盡辦法找出路,事實證明,山窮水盡是屁話,柳暗花明又一村才是人生不斷上演的戲碼。

每每當我遇上難過氣憤的事,除了免不了的嘴裡抱怨,外加感性的流淚心傷外,我的另一個世故積極性格,總也不忘默默為自己盤算著接下來的步伐。事情通常是這樣的,我會歷經感性,接著任性,接著才真正扛起理性,繼續往前行走。

在我生命中,遇過不少執著於正確路線的人,但我總不見他們比任何人,更快到達目標,為了守住正確的原則,搞得自己很累,明明就該轉彎了,卻堅信著地圖上沒有標示而直接去撞牆。有人從旁推了他一把,因此超越他,他也只是起身拍拍身上灰塵,繼續保持定速往前行,對於我這種素以小聰明,抄捷徑的人來說,實在看得礙眼。

當然,在我心裡,我是會對他們嫉妒的,嫉妒他們可以那麼傻,那麼天真,又或我該說「那麼堅定」的謹守規範,我嫉妒他們可以在死前說「我問心無愧」。我這輩子愧對他人與自己實在頻繁,但也就是因為「沒有正確路線」的這份相信,造就我的性格。這就是我呀~

我不喜歡被世俗價值綑綁,我就是要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我就是不接受官方說法,我就是那種你告訴我這樣做才是對的,我就偏要那樣做,證明自己對得比你更厲害的那種人!(或是證明自己錯得厲害也行,我就是想走我自己的路,而不是誰跟我說的路)然而,我也相信,事情始終並不是以誰對誰錯去分別它,不過是各人有各人的步調而已,有人選擇傻傻走,有人選擇偷吃步,承擔的風險各有不同,說是公平也不公平,到頭來往往發現,其實「幸運與否」具有絕對性的影響罷了!

是的,在我的人生哲學裡,沒有正確路線!
甚至,我也認為,可以不必將「羅馬」當成是唯一的目標。

Comments

Popular Posts